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玄若法师答:父亲病重,我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来源:   作者:玄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请教法师!我父亲66岁,但是得病多年,身体大不如从前,母亲怕父亲熬不过今年。我和母亲都是皈依的,想给父亲祈福增寿,要念哪部经或佛号呢?念经或佛号后如何回向呢?要念怎样的回向词?家里供着观音菩萨,母亲每天早晚上香,祈求观音菩萨保佑父亲。到庙里请大和尚给父亲做祈福增寿能行吗?感谢玄若法师,南无阿弥陀佛!
玄若法师答:阿弥陀佛,首先应该明白一点,我们这个世界,有生无不死,包括佛陀示现的比丘身,也是在娑罗双树下舍报的,所以,一个人,只要他还没有跳出六道轮回,那么,死亡是不可避免的。近代的佛门大德印光大师,就是写了一个“死”字,挂在床头,以此来警策自己,用功修行,好脱离轮回,生死自在。
   所以,只想着生,而逃避死亡,是不现实的。
那么,作为儿女,我们能够为病重的父亲做的,就是为他努力积累功德,让善的功德引导他,消除业障。念佛号的话,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或者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都行,随您觉得哪尊比较投缘,比较感应,经的话,《药师经》《普门品》或者《地藏经》都行,也是看您个人的因缘,比较喜欢哪一部,我个人推荐您诵读《地藏经》,如果一天诵不完一部,那可以分三天诵完一部,但是,诵经也好,念佛号也好,要坚持和真诚,不可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回向的话,就愿以此功德,回向某某人及其冤亲债主,如果寿命未尽,请让他好起来,如果寿命已尽,请让他往生善道,听闻佛法,广度众生。
   家里供着观音菩萨,就要明白,供养菩萨的意义,所谓意义,就是把菩萨当成学习的榜样,有没有像菩萨那样慈悲众生呀?有没有像菩萨那样不起三毒烦恼呀?等等等等。若果然能够学习菩萨的品德,那么,您每天烧的香,就是戒定真香,若每天还是造恶业,那么,你每天烧香给菩萨,也没啥具体作用了。
   到庙里请大和尚给父亲祈福,也是可以的,不过,不是大和尚一个人,而是要有僧团,用僧团的集体力量,将功德回向给您的父亲,祈求他早日康复,或者往生善道。
   最后,还有一个方法建议您,就是多放生。俗语里边“你救它一命,天救你一命。”就是这个道理,利用行为反作用力,来帮助你的父亲。不知道您的父亲得的是什么病,不过,最好挑选他生平最爱吃的一种肉类放生会比较好。

----------------------------------

扩展阅读:

更多玄若法师佛教问答

玄若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

推荐访问:

佛教听书手机客户端下载 http://www.fjdh.cn/zhuanti/tsweb/

最新佛教音乐在线收听下载 http://vod.fjdh.com/fjdh-vl/179/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