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夏坝仁波切答:请问上师,如果念了多年的佛号,始终没有进步,修行又常常中断,这是为什么?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4日
来源: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坝仁波切答:念佛念了几年还在原地不动没有进步,这是因为没有一个很好的善知识的原故。要想找到与自己相应的法门,明明白白地修,就要从菩提道次第开始,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那么第一步就是拜师,没有一个老师,不要说学佛,比如茶道等世间的学问也学不会,这种彻底离苦得乐的方法,没有善知识指引,光靠自己读读经、打打坐是绝对学不会,也不会有成就的。任何一个法,不仅要有经续的理论为依据,而且要有心法窍诀,教授的传承必须是从未断过的。你要寻找一位合格的上师去依止,接受未断过传承加持的教授。

修行要以怎样的次第修学呢?如刚才所说的,先修如何亲近善知识:思维善知识应具有的德相、再思维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佛弟子、思维如何从心里亲近善知识、如何从行为上亲近善知识、思维亲近善知识的功德和不亲近善知识的过患。

   而后想暇满人身难得,人生短暂,生命无常,死无定期,有的人在胎里就死了,有的人在儿童或青年时就死了等等,这时便该进入下士道的修学。

再想任何人是不可能逃避死亡的,所以死亡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想人死后,除了佛法没有别的东西可依靠,因为任何东西、任何财物、任何亲朋好友全都带不走,只有一生所造的善业和恶业可以跟随我们,死后去处只有三恶道和三善道。如果去恶道,想一想自己能承受得了地狱中的极热和极冷的痛苦吗?能承受得了饿鬼道中饥饿等痛苦吗?能承受得了畜生道当中鞭打、屠杀和自相残杀等一切痛苦吗?最糟糕的是在三恶道中我们没有识别能力,没有智慧,就算佛陀站在我们眼前,我们也不修习佛法,还会受很多苦,在恶道中要听到一句佛法的声音都很难。这时要想怎样才能生善道,不去恶道呢?就要靠皈依三宝,修一切善恶因果报应,这些都是修下士道。

然后进入中士道:这时要想六道轮回之苦,三苦、六苦、八苦;想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五取蕴苦等,应当知道不管在哪里都是苦处,不论做什么事都是痛苦之因,无论跟谁都是痛苦之友,把一切荣华富贵名利财富看得就像游戏,像刀尖上的蜂蜜,把六道轮回看成是地狱监牢一样,一心只想脱离时,还要明白六道轮回的根源是无明等十二因缘,当明白轮回的规则,就不会对他们贪图,并想通过修持彻底摆脱这种困境,不想求来世的人天福报了,发起真正的出离心,一心想达到涅槃的果位,这时,中士道的共同修行就可以结束了。

接下来进入上士道修行:此时开始观修无数劫以来的一切众生都是恩怨平等。1、想一切众生都是我母,甚至千百次地做过我的母亲;2、想每一位众生在做我的母亲时都和这一生的母亲一样,对我恩德如山;3、想如何报答母亲的恩德;4、修愿一切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的大慈心;5、发一切众生远离痛苦及痛苦因的大悲心之愿;6、修一切众生由我从轮回苦海当中解脱出来的增上意乐;7、修为解救天下一切苍生而速疾寻求无上菩提果位之心。再者可修自他相换菩提心,如《入菩萨行论》中所说的那样,修六波罗蜜、四摄。通过真正发起世俗菩提心和胜义菩提心而不断地修行二种菩提心,才算智慧方便双运,这是修密宗的前提--共同法部分,共同法部分修行圆满了之后,才可以进入密乘受灌顶,受密法的一切戒。

然后是事部,梵文叫“给利亚怛特罗”。密乘的事部以外修为主,外在的沐浴、清洁以及手印等等一切行为,身外举止行密乘之行;行部,梵文叫“咱利耶怛特罗”。平等修持身、语的外行及内心中的三摩地内行;瑜伽部,梵文叫“瑜伽怛特罗”,内外的修行中,以内修为主;无上瑜伽部,梵文叫“比恒那怛特罗”。方便智慧二无分别,成为一切密乘之至高无上。他可以忽略一切外在的戏论,以内修为根本。无上瑜伽部里面还有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直至达到无上正等正觉大觉佛陀的果位。上述的修行次第不能没有。没有次第就会永远原地踏步,不知往哪走。尽管你可能得到了一个很殊胜的法,你也不会有什么成就。如同有一个漂亮的鼻子,但不能称其为人,没有人,谁也不会看一个鼻子,但没有鼻子能行吗?没有也很难看,所以要俱全才行。

以上讲的是第一点,修行不能没有次第。

第二是次第不能混乱。我们不能不读小学中学,就读大学。也不能先读中学,再上幼儿园,然后再上大学,再反过来上初中,读了博士后又来上大学,是没有意义的。

第三是次第不能少。你没上初中、高中就直接上大学,知识没有连贯性,前面的学习是后面的基础,哪怕是缺少了一课,那天的内容对你就是一个盲点,表面上看不出什么,实际应用时就会出现问题。

第四是次第不能多余。你小学上三次同样的课,大学读五次同样的学科,那是一种浪费,不是课读的越多越好。想同一个问题,如果没有进步提高,那就是在浪费时间。生命短暂,不能浪费光阴。

 

--------------------------------------------------------------------------------------------------------------------

扩展阅读:

更多夏坝仁波切佛教问答

夏坝仁波切佛教文集

夏坝仁波切佛教视频讲座专题

--------------------------------------------------------------------------------------------------------------------

推荐访问:

佛教问答大全 http://www.fjdh.cn/fjask/

法师佛学文集大全 http://www.fjdh.cn/ffzt/zzzt/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