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情绪管理>>正文内容

玄若法师答:谁来帮我调整心理,来应对这“不平“的世界?我万分感激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玄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请大家帮帮我,我是一个看东西相对挺透彻的人,一眼就能看到别人的肮脏的手段和动机,大多都是反面人物,所以我每天都很气愤,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但偏偏我都能看得见,有时候我真想象个傻子似的啥也不知道该多幸福啊。
        我打车司机总是给我绕路,去超市或饭店结账时总是多给我加钱,去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没经我允许给我加保险多收费服务态度极差,去买菜给我不够秤,同事和我耍心计就像我不知道似的,等等类似这样的例子,其结果都是生气,吵架!别人看不出来就不会生气吵架,前提都是我很有礼貌和蔼可亲的,他们就这么对我!我每天都要经历这些,我每天都要生气,我是天秤座的人,我是很公平的,别人对我不公平我就受不了!为什么身边的人都感觉不到,我就能觉察到其中的不对呢?我好痛苦啊!
    我以前是个很温顺很随和,很快乐的人,可现在被这破社会折磨的怀疑心理特别重,警惕心特别强,什么事情都要多加思考,看对方说的是不是真的有何目的,变的已经不相信人了,这个破社会我知道我改变不了,我怎么能改变自己呢?每天都这么警惕我好累,但这社会又不得你不警惕,我真的好烦好累,现在脾气特别不好,沾火就着,这样我不幸福啊!我的家人也不疼我,爸爸妈妈什么都要靠我,没钱就向我要,也不关心我的生活,从小都是,他们还总吵架,我给家里打电话父母还特意吵架,想让我评理谁对谁错,从小我做什么都不对,他们又打又骂我的,我是一直没有感觉到温暖和和谐幸福的人,没人理解我的苦衷,家里人都说我懂事孝心,但在家里我得不到温暖,外面的社会又欺压我,我今生目前为止没做过缺德事,我一直相信因果报应的,我想可能是我前世做坏事多了,今生来报应了,可我该怎么让自己活的快乐呢?目前很多事实让我真的快乐不起来啊?阿弥陀佛啊,快派一位好心人来解救我吧,我万分感激啊!给我出出主意吧,或着推荐什么书籍都可以啊。谢谢了啊!!!
玄若法师答:记住一句话:吃亏是福。
    什么事情都和人斤斤计较,一定要分出个胜负,最终苦的是自己。
其实我们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没有一定的对错,站在你的角度,你很委屈,站在他的角度,他也没错,这就好像你在空地立一根杆,东看偏西,西看偏东,没有一定的位置。
    我刚刚出家的时候,也曾经为一些事情计较过,生气过,伤心过,不过后来师父告诉我说,你去看看水里的石头,不管水是向东流,还是朝西走,它都如如不动,以后不管你走到哪里,把它当成师父就最好了。
    其实,我们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充满了烦恼和苦,你一定要用菩萨的标准来衡量同事,那是不现实的,这就好像你要求猫猫狗狗和你讲道德,不要光着身子满街跑是一样不现实的,为什么呢?它就是畜生,畜生道就是那样的啊。人道也是一样,若他们都有菩萨的品德,那么他们现在就不会还在六道里轮回,出现在你的身边了。
    这样再扩大到你自己,你仔细想想,为什么你会遇到这样一群人?是佛让你投生在他们之间吗?是菩萨吗?还是命运?如果怪自己的命不好,遇不到好的父母,好的同事,好的机遇,那么,命运是谁造作的?转了一圈,还是回到自己的身上,对不对?
    所以,想要改变外境,就要先改变自己的心境,慧律法师说过“你想要开悟,先要改个性。”古人也讲过“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也许改变心境的过程是痛苦的,不过当你成功之后,再回头看看,会发现当初的自己是多么幼稚。
    最后,如果您有时间,建议多看看慧律法师的佛学讲座或者传统文化论坛(土豆上有)。

------------------

扩展阅读:

更多玄若法师佛教问答

玄若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

推荐访问:

佛教听书手机客户端下载 http://www.fjdh.cn/zhuanti/tsweb/

最新佛教音乐在线收听下载 http://vod.fjdh.com/fjdh-vl/179/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