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名相>>正文内容

慈法法师答:行般舟时,会感觉很苦,有人说:“修行就是要吃苦的”,对这种回答应怎么认识?对于般舟行法中的苦应该怎么认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慈法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法法师答:祈祷三宝、诸佛、般舟三昧修法的成就者来加持大家的正知正见,以令我们的问题得到一个圆满的解决。一切问题是本无问题的,犹如世尊出世说法,实无一字可说,实无一法可言,但为众生妄执故,妄执现前知见故,所以生种种法,说种种教,针对种种妄执。种种妄执皆由妄想而生,妄想实无自性故,所以佛说种种法,令众生回入正知见,见无见见,令出离生死困惑。那么这是一个学佛正知见,在我们汉地正知见的训练是最薄少的。

为什么要祈祷三宝加持我们呢?因为我们的知见根本守护——觉知守护跟诸佛是没有差别的,往往我们在这个地方是认不得,就会被现前的妄执蒙蔽。蒙蔽就是把你现前这个妄想当成一个实有,由此而产生妄业妄缘。

刚才第一个问题说行般舟时,痛苦让人感觉很苦,佛早就说过了,苦谛!他讲的不是你感觉很苦,眼见苦、实苦、智慧苦、证悟苦、光明也是苦的。何以故?一切法则皆在无常心性中延续、无常感知中延续、无常现象中延续,无有一法可得故,所以是为苦。我们还问这问题就是不知苦谛,你正见没有。你接触到佛法,你不知道这世间所有的感知相,若不知道它是无常相,那你就想找到一个不苦,结果这已经产生了染着知见、侥幸知见、对待知见、贪欲知见,那么这个知见本身就是不正见,就是妄想心中增加出一个东西。心智空明无有对待之时一切苦乐不可得。

你说我在苦中,我这走得真苦,就因为你认为真苦了,所以才真苦。那修行是不是受苦呢?不修行也苦,修行也苦,不修行是愚痴的苦,修行是了知的苦。了知苦,了知一切皆苦之时,人反而踏实了,人就会得苦谛。

人若见苦谛生佛法正信,由正信故而生喜,由喜而生悦,由悦而得定,由定而生慧,由慧而得解脱知见,出离六道轮回。这是佛世尊说法的正常次第,就是你不知苦你上哪成就去?所以说修行就是苦,这不是佛法,修行是了知苦,这是佛法之进趣,了知苦,人就会踏实下来,生正信,正信是佛法首份。所以正信就会有喜悦、安心,就不再挣扎什么了、对待什么了,这人就会得禅定,禅定就会发慧,慧而生正见,正见能出离解脱,能真正的出离世间,这样的修行是对的,是有意义的。那么说修行就是苦,没有意义,跟佛法没关系,但是佛法有了解苦的一个进趣。

刚开始我们在无明苦中、侥幸苦中、愚痴苦中——妄以为想找到乐的一个苦中去挣扎,那么现在通过修行能主动的认知苦、了解是苦,这个苦是主动的。好比说我有病了,说哎呀,我怎么这么倒霉?天下倒霉事都让我碰到了,这么苦呢。实际天下人都在碰倒霉的事,什么人都苦。所以这个苦谛得见,人就生正信、正见,正见而生喜,因为有正见了,你就不会忧愁苦恼了。

象这一类的问题——说修行就会苦,那是不了解苦,没有认知一切皆苦之苦谛,这是决定的,你不用怀疑,佛就证得这个地方。佛在《初转*经》——第一次说法的时候,说的就是四谛法,四谛法就讲苦集灭道。苦者就是果,凡夫贪嗔痴慢疑不正见造成的果,那佛就说集谛,知一切皆是集,那么后讲灭谛道谛。

实际这个问题就是最基本的苦谛不知,这个问题用苦谛解决。因为我们苦谛的来源就是不正见,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带来的,你想说我知苦谛我要解决苦谛,知苦谛之时即解决它,人知苦的时候就会寻找苦之来源,找苦之因,这就不是解决苦谛了,是要解决苦本了。

那么这个问题就这样先解决,先知苦谛。这个世间的人谁说我不苦,我不相信,你不苦,那是不可能的,只说苦的方式表达不一样。

 

----------------------------

慈法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慈法法师佛教问答

慈法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慈法法师佛学视频在线播放及下载

--------------------------------

推荐访问:

佛教听书手机客户端下载 http://www.fjdh.cn/zhuanti/tsweb/

法师讲经视频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Film/fjdhvod_starlist.html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最新佛教纪录片 http://vod.fjdh.com/fjdh-vl/178/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