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真圆法师答:请问真圆大师,人与人之间是否真的存在缘分一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来源:真圆法师--问答集锦   作者:真圆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题补充:我知道对于喜欢的事物过于执着是为佛教三毒中的贪,自认没有那样的境界和悟性能戒掉贪、嗔、痴这三毒,只是期望能让心静下来,不去胡思乱想,一直疑惑这世间真有缘分和命运之说吗 ?如果有那是谁在安排?如果没有,那为什么我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个地点遇见这某个人?发生了某些事?而不是其他人或其他事?还有命运是什么?如果我们不满于命运的安排呢?是否怎么样抗争都无济于事?(提问者:贪)

真圆法师答:缘分是世间假合因缘的聚会,世事无常。你看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什么可以恒住?就连殊胜无比的佛法在其发源地印度也完全灭亡了!

既然明白三毒是烦恼根本,那么还生“贪”就是知错犯错了。贪使我们因为得失而生烦恼,使我们不得心灵清净,使我们迷失自性。然若“贪”佛法,亦可原宥。能贪入真如智慧,必为智慧最终解决贪欲。对世间名利、财色之贪,犹如作茧自缚。众生本具如来藏因为无始劫来颠沛流离于六道,尘垢弊重,为蝇头小利而忘躯性命,若果不能淡出“贪心”,则犹如边擦拭镜子边洒灰尘于其上。面对“贪”,古来大德皆言“舍得”,因舍贪心而得智慧,诚不我欺!

缘分和命运是既定的,试设想,如果我们欠债是否要还钱?那么我们曾经在六道中轮回灵魂所结怨、亲在今生都会相逢,怨者今生违逆不顺,亲者今生欢喜聚首。我们在茫茫人海中的人际关系就是由这样的“看不见的因缘”“鬼使神差”地左右着。俗话说“人的命天注定”,其实仅仅对了一半,注定非“天”,而是我们身口意三业在无始劫中所积累的一切罪孽为因。前生“种瓜”,今生不可能“得豆”,前生作恶多端,即便灵魂没有入于畜生、地狱、饿鬼和修罗道中,今生为人也必然疾病、贫穷、蹇滞。所以,你在何时何地碰见何人都是必然的。比如你打台球,假设你出杆角度、力气大小、方向、台桌的状态,完全可以控制在一种状态下,那么你无论击打多少次,台球的运行轨迹从理论上应该完全相同,可实际上世间却没有两种事物或者现象完全相同,同时降落的雪花不可能有两瓣完全相同的。因为只要其中任何一丝微细因素改变都会导致结果差别。因此在世间,没有什么是偶然的,一切结果都是必然!

但是必然并不意味着不能改变,如果不能改变,那么我们学佛焉不是作无用功?因果不可改变,并非因果的内涵和性量大小不能改变。

命运就是我们身口意在过去世积累的一切善恶作业的今生具体化表现。你不满于于命运的安排,怨天尤人则根本错误。而应该反观自身是一切不幸、挫折、疾病、贫穷等的宿主和根源。不是外界因素,外因仅仅是促成你灵魂故业之因开花结果的外缘。

能够改变的就是断因,无因何来果?故有“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之至理名言。菩萨行以消灭远古劫来一切罪因为根本,而众生则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从因上着眼,仅观结果。消因灭果的根本就是忏悔、汲取如来智慧、身体力行慈悲喜舍,将罪孽之欠债先还清,如此才能积累功德并享受功德利益所带来的富足、幸福、平安、健康!(顾问团:真圆法师作答)

----------------------------------

扩展阅读:

真圆法师佛教文集

真圆法师佛教问答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