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夏坝仁波切答:本尊是怎么回事?如何确定自己的本尊?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1日
来源: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坝仁波切答:所谓的本尊是自己专门修行的法门。自己重点修行的佛叫本尊。本就是本师,或者本来修行的,或者以这个修行为本的尊者或者圣尊,藏文里叫“意当”。“意”是心,“当”是心中决定了的;心中立誓我一定要修这个,立誓修某某法,其核心要修的佛就叫本尊。对哪一位佛或菩萨生起的信心更大,说以你与这位佛或菩萨有缘,有缘会修得快一点。我给你举个例子:月宫菩萨是位在家人,是位非常有学问的居士,是唯识宗的大德;月称菩萨是位出家人,是非常有学问的中观派的大德。有一天,月宫菩萨来到那烂陀寺,月称菩萨正好在门外与外道辩论。因为在古印度的时候,每个寺院必须有一个最有学问的大德坐在门外,以便应付前来辩论的外道。月宫菩萨来了,就坐在那里,月称菩萨想:这个人可能是比较有名气。于是问月宫:“你学过什么法?”
  月宫回答:“学过文殊根本续”。
  月称又问:“你是不是月宫菩萨?”
  月宫说:“是,如是称已”。
  月称菩萨非常高兴,说:“你等着,我一定要隆重地迎接。”
  月称菩萨让所有出家人隆重的迎接月宫。可是出家人排队迎接一个在家人在戒律上是不允许的。怎么办呢?于是就在前面马车上,安放了一个弥勒佛的塑像,后面马车里安坐着月宫菩萨,这样走在路上,月宫菩萨与弥勒菩萨像进行沟通的时候,弥勒菩萨回头面向月宫菩萨,旁边的侍者看到了,这尊佛像就不动了。据说那烂陀寺一直有一个面向后的弥勒菩萨像。
  后来月宫菩萨与月称菩萨天天辩论,每天辩论到下午的时候,月宫菩萨就哑口无言,但是到了第二天,他就会有办法回答昨天的问题;月称菩萨就怀疑肯定有名师在指点他,于是悄悄地去偷看,发现月宫菩萨在佛殿里面,观音菩萨在给他讲法,可是他进去之后,石像就不动了。
  月称菩萨就祈祷观音菩萨现身讲法,说:“观音菩萨,难道您的慈悲有亲疏乎?”观音菩萨仍然没有现身,只听一个声音对他说:“你与文殊菩萨有缘,他正在加持你;我跟月宫菩萨有缘,我给他讲法,你不要打扰!”据说那烂陀寺,到现在还有那尊能够讲法的观世音菩萨的石像。
  所以说这叫有缘,不是选择本尊,是你与哪个本尊更加有缘的意思。
  至于如何确定自己的本尊有以下几种方式:
  1、 自己的上师如同医师,会根据你的病情、病症,对症下药,上师会你给传授最适合你的法,作为修行本尊。
  2、 观察自心相续当中贪嗔痴烦恼哪个更重:愚痴较重者就以文殊菩萨为本尊开智慧;嗔心较重者就以观世音菩萨为本尊修慈悲心、忍辱心,以这种方式来调伏自己的相续。
  
  3、 与生俱来的对某尊佛和菩萨有特殊的情感和崇敬心,那么可以断定一定有因缘在先。
  4、 也可以用吉祥天母卜卦的方式来确定本尊。
  5、 另外,修菩提心时,要以观世音菩萨为本尊修慈悲心;修性空正见时,以文殊菩萨为本尊,易生起清净正见。
  6、 还有就是以毗卢遮那佛为本尊,对治愚痴,获得大圆镜智;以阿弥陀佛为本尊,对治贪心,获得妙观察智;以宝生佛为本尊,对治傲慢,获得平等性智;以不空成就佛为本尊,对治疑心和嫉妒,获得成所作智;以不动佛为本尊,对治嗔心,获得法界体性智。
 

--------------------------------------------------------------------------------------------------------------------

扩展阅读:

更多夏坝仁波切佛教问答

夏坝仁波切佛教文集

夏坝仁波切佛教视频讲座专题

--------------------------------------------------------------------------------------------------------------------

推荐访问:

佛教问答大全 http://www.fjdh.cn/fjask/

法师佛学文集大全 http://www.fjdh.cn/ffzt/zzzt/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