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南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玛欣德尊者答:我以前听一个女居士说,她已证得了第四禅那,禅修者自己看书印证就行,还是需要有经验的禅修者印证?另外请玛欣德尊者答缅甸对一些有名的禅修者是如何印证的,有没有其它的程序?比如国家或帕奥禅林是如何认证的呢?请您说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来源:   作者:玛欣德尊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以前听一个女居士说,她已证得了第四禅那,禅修者自己看书印证就行,还是需要有经验的禅修者印证?另外请问缅甸对一些有名的禅修者是如何印证的,有没有其它的程序?比如国家或帕奥禅林是如何认证的呢?请您说说。 

 

 

尊者:如果说一个人要修行,他就必须得要依照经典的教法来禅修。至于如何衡量自己的禅修境界呢?我们有一个标准,还是要依照经论,还是要依照经典里的教导,然而如果自己还没有精通三藏,或者对教理还没有很精通的话,那么我们往往不知道。佛陀在世时有一位释迦族的王子,后来他也做了释迦国的国王,叫作玛哈玛那,他自己已经证得了第二果,是一来果,但是他自己不知道。如果一个人只是看书印证,除非他自己很清楚,能透彻地了。如果一个人证得第四禅,他应当要查到两个禅支,这两个禅支不是只是靠感觉揣摩,而是要真正地按照经典里面去查,如果查得到有两个禅支,第四禅有两个禅支。 

 

继续问:另外请问缅甸对一些有名的禅修者是如何印证的,有没有其它的程序?

 

继续玛欣德尊者答:在缅甸有一些禅修中心它会印证一些禅修者已经到了什么程度,现在在什么什么阶段,有些禅修道场有一些西亚多会这样做。但是,在帕奥禅林或者全世界所有帕奥禅林这个系统没有“印证”这件事情,有“认证”这件事情,也就是说“认证”你证得了什么、证得了什么。如果你听有一个禅修者说:帕奥禅师认证我是什么什么或者认证我达到了什么什么,那个他自己在说谎,是不可能的。因为禅修证量我们要很谨慎,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检查。在帕奥禅林说自己的禅修体验是给禁止的。因为有些人喜欢吹自己的禅修经验,我已经证得什么,我已经证得什么。但是应该很谨慎。因为有的禅修者的经验可能是真的,但是有些是假的。我记得认识一位禅修者就是,他过不了关,他到处去问人,问人之后再把他的报告给他的禅修导师,禅修导师其实心里有数,但是因为他的报告,他也不好说,他自己心里有数,但是他还是放他过,就有这样的事情。之后呢,他就一直都是有很多问题。所以帕奥禅林里面一般对一个禅修者他是根据他的报告,如果他报告他可以达到什么什么的要求,从帕奥禅林出来的业处导师或者是在帕奥禅林的业处导师,他就会依据经论再去检查他,检查他之后再给他下个指示,或者有时候他并不会说你这个是什么、你这个是什么,而是直接给他下一个指示而已。他并不会说你这个是初禅,然后我现在教你第二禅,不会这么样。他只会说你现在这样,你下一步怎么做,你下一步怎么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