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南传佛法>> 教理基础>>正文内容

玛欣德尊者答:佛教很像是一种心理治疗法。请玛欣德尊者答佛教与心理疗法有何异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   作者:玛欣德尊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佛教很像是一种心理治疗法。请问佛教与心理疗法有何异同?
玛欣德尊者答:佛教是注重治心的,从这个角度也可以说是一种心理治疗法吧。如果一个人身体有病,就应该去医院看医生。如果遇到了生活上、事业上、感情上的重大挫折或解不开烦恼,就应该去找心理医生。心理医生通常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双管齐下;有时也会教导使用宣泄、启发、暗示、催眠、转移感情等方法来解决。心理治疗的好处是,通过治疗能较快地解决问题。然而,世俗人每天都要面对很多不同的问题,经受不同的压力,一旦又碰到相似的经验,心理出现类似的问题,再去看心理医生,用第一次的方法照本宣科就不管用了。
然而,佛教往往不会管你心理出现什么问题,也不管你现在的情绪如何,只要你来到寺院,比库们会叫你先放下世俗的杂务,放下一切外缘,给你受三皈依和五戒,让你在道德上先做个有品行的人。然后教你放松身心,让你的心平静下来,再教导你一个特定的禅修业处,例如专注呼吸,让你只是单纯地觉知呼吸,什么东西都不要想。当心达到某种程度的平静时,再教你如何清醒、理智地观照身心,如实地了知当下的身体状态,清楚地觉知心理的活动。
经过一段时间这样的心灵训练之后,当他再度回到凡尘俗世时,由于学会了解自己当下的身心状况,他的心将会超越很多,待人处世也会洒脱很多,不会再因为外在的因素而给自己制造太多的痛苦。所以,虽然佛教和心理治疗的共通点都是治心、去除心理的问题,但彼此在方法上和功效上还是有区别的。心理治疗有点类似西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佛教类似中医,注重治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