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竹清嘉措仁波切答:如何进行禅修的修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来源:学佛网   作者:竹清嘉措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

       如何进行禅修的修持?

竹清嘉措仁波切答:

       首先,在进行任何一个次第的禅修前,必须以真诚而确实的心态生起菩提心。生起菩提心非常重要的,唯有俱足菩提心才能使我们达到证悟。我们不仅希望自己解脱,也希望其他的众生能够从痛苦中解脱。我们仔细审问自己:“什么是菩提心?我真的愿意发愿利益众生吗?我做这个禅修是为了利益众生吗?我真的是为了帮助一些非亲非故的众生,而来禅修并寻求解脱吗?” 而且问问自己:“怎么生菩提心?”  

       生起菩提心之后,接下来运用你闻、思之后所得到的确定见解,一步一步的完全依照上师所开示的禅修步骤及解析方法,进行内心的观修;当解析或观修结束后,随即依照上师所指示的安住方式,将心轻松地安住下来。这就是最基本的禅修方式。
  

       禅修结束之后,心中必须真诚地想着,愿将禅修所得到的一切功德,或者一切美好体会及觉受(例如祥和、轻安、慈悲、烦恼减轻等)完全回向给一切有情众生,祈愿他们未来都能够开悟解脱。不但如此,我们更应该将一切功德,特别回向给我们的怨敌,如此我们的修持才有可能成功。
  

        禅修时间的长短
  

         在禅修的初期,坐的时间不要太长,平均每次以10-30分钟为宜,当禅修产生很好的觉受或境界时,就回向并结束禅修,千万不要恋栈那些美好的经验。如此,我们对禅修就会越来越有兴趣,并且会期待禅修,随后可慢慢将时间延长。切记,不要强迫自己一次坐很久,否则你可能就会越来越厌恶禅修,甚至逃避它。
  

        三种祛除疑惑的方法
  

        我们在开始进行“闻”的阶段,必须仰赖能够扫除我们疑惑的具德上师,对佛陀经典和圣者论述的诠释,加以仔细检视和研读。
  

         在“思”的阶段,我们可能会进一步的察觉到许多不理解的地方,这时候就需要上师为我们更进一步的指导;根据指导,我们再次深入进行思维。在这样的思维过程中,疑惑可能会不断产生,但这并不要紧,我们必须有耐心地请求上师,为我们一一解答疑惑。这样的过程必须重复进行,一直到我们本身对法教的表面和深层意义,获得确信及掌握为止。随后,我们就以这种俱足信心的心态,立即进行禅修。
  

         在实际禅“修”的过程中,许多疑惑与踌躇不安都将逐渐消失殆尽,但是如果我们发现它们反而不断在增长,此时就应该再次回到前面的步骤,运用闻、思这两个动作来解决它们。
  

         当所有的疑惑都消失时,我们就会直接了悟到法教的真实意义,最后禅修也会变得更加稳固,并且远离一切的迟疑与不确定。
  

         尽管修行者在闻、思、修这三个阶段所投入的时间各有不同,但是任何想获得证悟及解脱的人,都必须圆满它们。缺乏闻、思而迳自进行禅修,是盲目的,不可能到达目的地,好比不知道宝藏埋在哪里,就盲目开采一般;而只有闻、思却不加以禅修,就好象知道宝藏埋在哪里,而却不去开采。因此我们对闻、思、修这三个阶段,必须好好的探讨,并一一加实践,如此圆满的佛果将指日可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