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答:怎样寻找善知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喜法师答: 现在末法时代,能够明白依止善知识重要的,能够如理如法依止的越来越少。相对来说出岔的越来越多,纵使很有善根,有的人很有善根,因为我自己也是这么走过来的。我以前也认为自己蛮有善根的,但好在我对善知识有非常大的一种恭敬心,对他们有高的一种恭敬心,但我自我感觉也算蛮好的,这也是一种那个嘛,我看现在社会当中这种通病蛮多的。

但是经过多年,毕竟我有比较好的缘分,遇到这么多好的善知识,对他们有很大的信心,在他们的加持下,这么多年来越来越意识到,越来越感受到,真的太幸运了,也好危险。如果不是遇到这些善知识,我内心里对他们生起非常高的恭敬心的话,如果就按照自己的那种状态,那也不知道偏到哪里去了。

我们现在受教育的嘛,读书,自己也会思维,会觉得大概自己善根蛮高的嘛。如果心里面再对善知识生不起那种恭敬心的话,我们这个时代还找得到善知识啊,现在越来越少,对不对,这些大善知识现在都圆寂的差不多了,剩下来的比较少,如果我们的信心上再不是很强的话就更找不到善知识了。

像《善才童子五十三参》里,他是依止文殊菩萨开智慧的,然后再经过一个一个推荐,对不对。自己如果去找,那如大海中寻针一样的,还是应该有人推荐的,推荐是比较稳妥一些,这种会比较负责的。像书,书我看也不能太那个,有的人他进入写作状态也会写得很好。有的比如说我们确定的,这位师父确实很好的,那他的书我们要认真地去看。不是说仅仅只凭一本书就能够去决定,这不行。这个人我接受了,我接受他的书,有时候这也是很重要的。

老和尚哪怕他修行非常的好,传承非常清净,但是一本书也没出,他也不善于言谈。但是你从他身上找到一种感觉,你能护念住,你一直恭敬他像佛一样的,在你身上都会越来越得到他老人家的那种功德加持,也不一定是要表达多少。我们现在年纪轻没办法,要多讲一点,因为很多人并不懂得那样子去恭敬,不懂得无言也是一种说法。很多人不懂,很多人连我这样讲还听不懂呢,很多最基本的东西还不知道呢。所以我们必须要去讲,但是,真正比如说有一些成就者,他不一定要讲,不一定喜欢讲,像这种现在真的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