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理净法师答:对“日本真宗本愿念佛法门”的看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理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请教师父。
目前我国佛教界内广泛流传“日本真宗本愿念佛法门”。
请问师父对此的看法?

另有问题是,
净土往生不能缺乏三资粮,但是四十八愿中,却说只是执持名号,十念必生,也有过去铁匠临终十念即生的典故,这如何解释?

还有问题是:
像《药师经》中,药师如来有大愿说:一切有情,闻我名已,皆得端正……,另有译本作:闻我名已,至心持诵,皆得端正……
不论是闻,还是持诵,我们都做到了。可是我们的相貌,为何还是基本没有改变?没有变得如佛三十二好。这如何解释?

虽然相由心生。但是如果嘴巴比较大,不好看,通过修法,让嘴巴变小,变好看。师父认为这是有可能的吗?

理净法师答:关于日本“本愿法门”在前几年就有人宣传了,但是我们国家没有批准,被禁止宣传。近几年可能由于中日文化的频繁交往,有人在不知不觉中传入了中国,但国家和中国佛教是不允许的。虽然他也出自净土法门,但对于原有的净土法门有出入。希望大家不要盲目信仰。如果你要信仰可以归依或者学习中国原有佛教,不要对一些新型宗教盲目信仰,以免上当受骗。

四十八愿中说十念往生者,这是为了偏重持名念佛的重要性,并不是说只靠“十念”就能往生。至于“铁匠临终十念即生的典故”,只说了这一生十念,并没有说到过去世,那这人在过去世已经念佛功夫很深了,只是临终一念没有把握好,没有往生。所以今生才有十念往生的现象。因为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念过佛,那过去无量劫的业都在,那仅以十念就能往者,那岂不是平时念佛都是多余了!再说一个人如果平时不念佛,那临终时很难达到“至诚十念”的!

约师经说:“一切有情,闻我名已,皆得端正……”者,是说有人能闻我名号,持诵者,来生得端正之相。并不一定是说今生啊!今生一个人的福报、丑陋皆是前生业力所感,只有消除业力时才会改变一切。我们众生业力深重,诵经念佛时还在妄念分别,岂能说是“至心”二字?至心者,是说无论在念佛还是诵经,都能不起分别、不起有求、不起善恶。如果有人能作到者,那就今生也能改变。
至于人的长相,是父母所生,也自己前世业力所感,嘴大并不一定不好,一个人的好坏不在相上,而应在内心。学佛之人不应执著于外相,如果有所求而学佛者,则非佛弟子,当然读诵佛经也没有作用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