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什么是心灵的种子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心灵的种子是如何形成?

[种子]在字典里的解说是植物雌蕊受精后,子房内成熟的胚珠。被喻为事物的根源。

因此,在心灵中,种子就是造就一个人个性特质的原因。

比如说,一个人小时候被老师或长辈当众羞辱,导致人格发展成为一个对自己没信心的人。被当众羞辱就是没自信的根源,因此当众羞辱就是这个人的种子。

种子埋在土里不见得每一颗都会发芽,需要具备阳光、空气、水等种种因素才会发芽、茁壮。人类心灵一样有种子,这些种子也不见得每一颗都会发芽,需要符合某些条件种子才会发芽。

在生长过程中有许多的事件发生,在这些事件中曾经造成印象深刻或有所挂碍种种状况的原因都可以称为[种子]。

我们常听人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被蛇咬是这件事的根源,也就是种子,种子发芽后就变成看到草绳就误以为是蛇,因此只要看到草绳,就会心生恐惧,影响我们正常作息,制约我们生命能量的流动。

深层沟通这个技术,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清除心灵的挂碍,也就是要拔除影响人类心灵正常运作的种子。

种子的种类很多,比如说做了不该做的事情,像是偷东西、杀害小生命、说人坏话,公款私用,用公司的电话讲私人电话、攻击别人;也可能是该做没有做的事,像是上班应该办公,没办公反而跑出去约会……,这些状况都会导致心灵不安,我们称这种该做没做、不该做而做的事情为[业种]。

这些种子会隐藏在心灵深处,看似没有影响,其实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的在影响生活机制,让我们生活在无明中。

种子深埋在土壤里,平常不容易挖掘。心灵的种子也是,因此需要透过深层沟通从最近的事件开始往前追溯,发现种子,清除种子,恢复心灵的正常运作机制,改善我们的生命品质。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