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悟道法师答:佛是怎样说法的?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悟道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

       佛是怎样说法的?

悟道法师答:

        今天,诸位善知识请我为大家说法。那就借这个因缘,同大家谈谈佛是怎样说法来教化众生的。

        一、佛说法是因机施教、因病与药

        我佛世尊,所说一切法门,都是为众生根机而说。药铺里药,许许多多,皆是为我们人身的病症而备。

        你们读的《地藏经》六波罗蜜:檀波罗蜜、尸波罗蜜、羼提波罗蜜、毗离耶波罗蜜、禅波罗蜜。这是印度的梵语,到我们中华翻为: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就是六度。这度是什么意思啊?度就是因病施药。你有悭贪的病用布施来度,你有毁犯的病用持戒来度,你有嗔恚的病用忍辱来度,你是懈怠的病用精进来度,你有散乱的病用禅定来度,你有愚痴的病用智慧来度。度是度你。这就是因机施教、因病与药的道理。

        六祖大师讲:邪来正度,愚来智度,恶来善度。他是恶的,你用恶去对付,那么不是你伤就是他伤,度不来的。他是愚痴的,一定要用智慧度他。你也愚痴,他也愚痴,那就不成体统。他是邪知邪见的,你一定要用正知正见才方可度。

         佛教的教字,就是一面镜子,也如同一条线。为什么是一条线呢?譬如一株山里砍下来的毛松树,木匠师傅先把它枝枝节节用斧头劈掉,然后用木斗线弹好,就直了。我们的佛经也如同木斗线一样。

         二、佛说法种熟脱三、时时不废。

        历代祖师,上至诸佛菩萨,都是为了众生,用种熟脱三,时时不废。已经种过善根的人,叫他增加善根;没有种过善根的,令他种下;善根已经好的人,使他更加成熟。

         我们这一殿里,诸位善知识也是一样,有的各处高德、善知识地方参学过,佛经看过(最大善知识就是佛经),自己已经明了了,也在这个殿里坐了听,这是叫什么呢?影响众。他自己本人根本是饱参饱学,他来影响大众。象佛在世的时候说法,必有文殊菩萨参加。你们《弥陀经》都熟悉的,《弥陀经》文殊师利法王子、弥勒菩萨(叫阿逸多菩萨)都来参加,这叫影响众,来影响大众。还有一种叫发起众。象这个道场药师法会,是此地寺院住持的人发起的,这叫发起众。还有呢?对我所说的一句一言都能够领会、听懂,这是当机众。第四种人,没有听过经,自己也没有看过经,这叫结缘众,结结缘,现在下种,将来慢慢会成熟。

          所以佛法有种熟脱三。种在久远,熟在过去、脱在现在。假如种种在现在,那么熟要未来,脱要未来未来了。佛说法,这三种是不废的,种熟脱三,时时不废。

           三、佛说法还是四摄坛利益。

           四摄坛利益,叫四摄六度。这一开始就是六度,六度以上还有四摄。什么叫四摄?布施、爱语、利行、同事。

            因为我们一个人,耳朵要听讲好话,如果你的耳朵听到不好的语言,心里就不开心、不乐意。佛慈悲,叫我们众生,不是随随便便叫“众生”,而叫“善男子、善女人”,善就是好的意思。“好的男子、好的女人”。这样听到心里都高兴。所以佛是最慈悲。这就是爱语摄,以温和慈悲的言语相对,使其生欢喜心,令众生悦服而生信仰。

            佛就是这样说法来度化众生。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