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钵有何象征意义?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钵(梵名Patra)为比丘的随身六物(三衣、钵、坐具、漉水囊)之一。又称为钵多罗、波多罗、钵和兰等。意译作应器、应量器,即指比丘乞食所用的食具。其种类有铁钵、瓦钵之别。持钵行乞称为“托钵”。由于比丘持钵以应受他人的饮食,故钵亦称应器。

钵为盛装饮食的器具,表能疗一切众生饥苦之病,受无上法味。千手观音其中一手持物即为宝钵,经云:“若为腹中诸病苦,当于宝钵手。”

《太子端应本起经》卷下记载,佛成道后七日(一说十七十七日)未食,恰巧有提谓、波利二商主献上麸蜜,当时佛陀知见过去诸佛皆以钵受施。四天王知佛陀所念,各至须頞山上,从石中得自然之钵,俱来上佛。佛陀乃受置钵之于左手之中,右手按其上,以神力合为一钵。

持钵的本尊为释迦牟尼佛。

坚牢地神,也以钵为持物。《方广大庄严经》卷九《降魔品》亦记载,佛陀出成道,此地神为作证明,从地涌出,曲躬恭敬,捧盛满香花之七宝瓶供养。其位于胎藏界曼荼罗外金刚部院东方之尊行为身呈赤肉色,戴宝冠,左手捧钵,钵中有鲜花,右掌向外置胸前,坐于圆座。

持此类持物其余常见诸尊为药师佛、无垢光菩萨、千手观音、香象菩萨。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