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如本法师答:为何说菩萨今是学时,非是证时?请慈悲开示!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9日
来源:佛学问答   作者:如本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本法师答:菩萨道(梵语bodhisattva-carya)的终极果位在佛道,二乘人的果位在罗汉、缘觉。两者的果位 ,立场是截然不同的。

  二乘人只要证得诸法无我(梵语anatman),见思二惑断尽,梵行已立,所作皆办,不受后有,即大功已成,断六道、出三界,这本著独善其身之立场,不用广度众生,故不须广学诸法以利生 ,因此,以证空住空,证涅槃住涅槃,以达成四果阿罗汉与缘觉果位为目的,二乘人无心度生,故以出三界,证果位为其所宗。

  大乘菩萨道为了成佛度生,不但破见思惑,断尘沙惑,还要顿破无明惑,而最后成就佛道,是故菩萨纵然证空(梵语sunya)而不住空,证涅槃而不住涅槃,纵得法身大士,出三界,但不以此为住为目的,依然广学一切无量法门,以充实自己的无量大智慧,无量大悲愿心,因而广度无量六道四生,使令成就无余依涅槃,而自己始愿成佛道。

  这是菩萨道崇高伟大的一面,非二乘行者所能伦比,故说菩萨今是学时,非是证时,其意义即在此也。

  大般若经云:“菩萨摩诃萨,观法空时,先作是念;我观诸法,诸法皆空,不应作证,我为学故观诸法空,不为证故观诸法空,今是学时,非为证时。”

  大般若经云;“菩萨摩诃萨,欲居一切有情上首,欲普饶益一切有情,无救护者,为作救护;无归依者,为作归依(梵语sarana);无投趣者,为作投趣;无眼目者,为作眼目;无光明者,为作光明;失道路者,示以道路;未涅槃者,令得涅槃,当知如是甚深般若(梵语prajna)波罗蜜多。”

标签: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