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为促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赴日参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编辑:妙雨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赴日参访
 
菩萨在线海外讯 5月12日,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结束长达约5个月的赴日本交流之行,行程涉及日本东京、京都、神户、横滨等地。这是去年初自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以来,黄檗文化促进会唯一一次赴日参访。
 
据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介绍,明年就是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日本黄檗宗很早就成立了“纪念隐元宗祖远讳350周年委员会”,希望与中方相关黄檗社团携手举办纪念活动,续写两国友好交流佳话。
 
日本黄檗宗在隐元圆寂日祭拜隐元墓塔
 
林文清一行遍访日本黄檗宗寺院、博物馆等地,先后参访京都宇治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东京三鹰禅林寺、百丈山石峰寺、横滨鹤见区总持寺(曹洞宗)、东京白金台瑞圣寺、东京目黑海福寺、神户有马温泉寺、东京墨田区牛头山弘福寺、东京上野宽永寺、热河市本光山瑞应寺和小田原市长兴山绍太寺等寺院,寻访黄檗文化遗存,与当地黄檗宗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双方友谊和感情。
 
参访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
 
双方在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住持的瑞应寺畅谈黄檗文化,提及作为黄檗重要组成部分的福建南少林的拳法,传到了琉球再到长崎,后在日本传播。江户时期的黄檗宗僧侣将禅武医广泛结合,让明代文化融入到日本人的生活中。瑞应寺初为弘法大师空海开基,开山一千多年,在江户时期,由隐元禅师再传弟子铁牛道机禅师重兴成为黄檗宗,现在为日本关东地区重要的黄檗宗寺院。
 
拜访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住持的瑞应寺
 
访日期间,林文清等人先后拜访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鸠山由纪夫,日本前驻华大使阿南惟茂,自民党地方创生实行统合本部长河村建夫(参议员),参议员松下新平及著名园艺大师,春花园BONSAI美术馆创立者小林国雄等政界、文化界友好人士。以文化交流为桥,促进双方沟通理解。
 
拜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拜访著名园艺大师、春花园BONSAI美术馆创立者小林国雄
 
林文清一行还与日本黄檗宗人士共同拜访了日本中华总商会、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等旅日侨界,希望凝聚日本侨界力量,共同举办中日友好交流活动。
 
拜访日本中华总商会
 
今年春节除夕夜,日本地标建筑之一的东京塔第三度点亮中国红,作为多次主办此项活动的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文清表示,通过在中国年节时期东京塔点亮中国红的活动,促进中日友好,传递在日华侨华人对故乡和亲人的眷恋,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向世界展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共同抗疫的坚定友谊,向世界点亮希望,祈愿人类早日战胜疫情。
 
林文清(左一)出席东京塔点亮中国红仪式
 
此行是黄檗文化促进会时间最长的一次日本参访之行,林文清表示,这一趟日本参访之行着实大费周章,受疫情的影响,中日两国之间很多黄檗文化交流都不得不暂停。“隐元大师是中日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的先驱者,尤其是疫情发生期间,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双方更要传承隐元大师'东西互照、道义撑持'的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林文清说。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