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东博山正觉寺辛丑年春季禅七圆满解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山东博山正觉寺) 编辑:妙祺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合影
 
菩萨在线山东讯 5月14日,随着山东博山正觉寺方丈仁炟法师的一声“解”,历经二十一天,辛丑年春季“精进禅七”圆满解七。
 
禅七期间,诸方上座、丛林老参、初参等同聚禅堂,参禅打坐,克服身体乏累、妄想杂念等种种困难,以求尅期取证。打禅七的规矩刚正,要求严格,有“勇猛精进”之意。每天早晨寅时起床吃生姜盐水,坐香,晚上子时末后香后休息,于禅堂里坐十一支香、行十一支香,连续用功,看紧话头,心安一处,直达潭底。
 
坐香
 
打禅七期间,僧人不准随意出禅堂,小病许在禅堂里面休息几支香,大病由班首执事们商量后才能出禅堂。所以,僧人们在打禅七起七前,向方丈“告生死假”,就是要把生死置之度外,以寻求解脱。
 
最后一天时,早上四时二十,刹五板,众禅和子像往常一样,开始吃生姜水,坐早课香。早斋后早板香,大家将接受仁炟法师等班首法师们的考功。
 
七时早斋后,仁炟法师与众禅和子禅堂内跑香。维那师招呼煞叫香,禅堂跑香加速。随着维那二声香板“啪、啪”,禅堂里喊“起”字声此起彼伏。
 
跑香
 
当值师敲二板一钟,大众师站立在宝志公和尚圣像四周,维那师持香板拨圈子后,仁炟法师手持香板先作开示,后问众“念佛是谁,道一句”,检验大众在禅七中的用功。次由班首法师出位进行考功。
 
班首法师出位进行考功
 
班首法师出位进行考功
 
考功时无人应答。仁炟法师与众班首法师们看大家还欠火候。于是坐早板香继续用功,并由仁炟法师静中警策后开示:此次禅七是山东博山正觉寺恢复重建以来的首次禅七,非常殊胜。禅堂是选佛场。打禅七,就是要打断第七识,打掉我相我执,叫截断众流。把我相我执的习惯意识截断打掉它,让直觉意识现前,就接近实相了,然后才能够明心见性。所以,打七尤其重要。尅期取证,就是要在这个时间里头明心见性。仁炟法师表示,大家只要按照佛陀的教诲、祖师大德们的开示精进修行,明心见性只是时间问题。所以要发菩提心、长远心、坚固心。他鼓励大家继续用功办道,勇猛精进,早证菩提。
 
早板香开静,诸位法师在宝志公和尚圣像前排班,衣钵举“解七”牌,进堂传牌。悦众法师打引磬,迎请仁炟法师解七。仁炟法师进堂,手执“直指”坐定,说解七法语。
 
衣钵举“解七”牌
 
仁炟法师手执“直指”
 
说法毕,执“直指”转一圈,往地上一唑,大喝一声:“解!”大众顶礼三拜,礼谢主七法师、班首法师、维那法师、监香法师、内外护七法师等。
 
晚课后诸师排班前往方丈室,向仁炟法师销生死假,主七首座正超法师慈悲开示:蒙诸佛菩萨、天龙护法慈悲护佑,仁炟法师悉心安排,常住三宝和班首法师、外寮行单各位法师的共同努力下,禅七圆满殊胜。
 
禅七圆满
 
禅堂又叫“选佛场”。禅宗丛林,每逢冬日农事已了,更无其他杂务,便以参禅打坐为法门,以每七日为一期,叫作“打禅七”。“打禅七”是晚近禅宗最重视的修行阶段,众法师都要进禅堂用功办道。 
 
山东博山正觉寺是千年道场,早在南北朝和隋唐时期,这里就是如来禅和祖师禅的祖师道场。相传宝志公禅师在此驻锡,禅宗四祖道信大师跟随三祖僧璨大师到正觉寺修行多年。四祖道信大师提出了“农禅并举”的主张,对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后来这座古刹在历史长河中几度兴废。2002年仁炟法师发心重建,这座古道场又重现人间。
 
仁炟法师谨遵祖制,丕振宗风,恢复禅堂,注重实修。总结整理出《正觉修持法要》引领常住、护法善信和在家弟子修行,陆续出版《心灯》系列丛书、《镜挂枝头——释仁炟诗词选》等,为大众开示《劝诵金刚经》《佛教智慧与管理》《禅定基础》《道信禅定法要》《禅定十事》等,系统阐释教理和修行方法,为学人修学的有益指导。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