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曹洞佛学院开展《历史文化遗产的数字展览》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曹洞佛学院) 编辑:妙祺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历史文化遗产的数字展览》讲座
 
菩萨在线江西讯 立夏时节,曹洞佛学院在北大曹山讲堂开设《历史文化遗产的数字展览》讲座,由创新传播与数字技术方面专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啸主讲。
 
说明创新传播与数字技术在保护、挖掘世界文化遗产方面的功能
 
张啸列举具体实例,说明创新传播与数字技术在保护和挖掘世界文化遗产方面的功能。
 
张啸工作室接到于小巴黎文化遗产区域内,实现数字化增值,利用一切可以数字化媒体技术,吸引游客的任务。包括数字大地 (Terra Numérica)、法国文化与传播部巴黎历史文化遗产数字化增值科研项目、跨媒体战略应用于文化旅游、AR技术开发应用于文化遗产增强理解四个方面。
 
巴黎地图
 
“小巴黎”是巴黎市的核心区,1-20区,相当于北京二环以里的位置,面积相当于东城、西城。在小巴黎,百年老建筑、古迹名胜、传统店铺街道和咖啡馆比比皆是,历史文化遗产动辄就有2000年的“高龄”。遗迹连地下空间都已开发完毕,法国法律明确规定,此区域禁止建设。
 
张啸团队在不触碰文化遗产一砖一瓦的情况下,利用虚拟技术还原文化遗址原貌影像,再使用历史文化遗址的实体空间,将虚拟影像与实体空间叠加,让人亲身体验从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到交替现实的文化遗产展示环境。
 
具体用法如下:选定一处历史遗迹,沿着配套数字设备搜集信息,并按照指定的线路抵达该处,完全不需要导游。
 
触摸屏上搜集相关信息
 
扩增实境
 
在指定的位置上,用手机可见该历史遗迹的全貌。与2000年前站在此地的人看到的影像一样,有穿越时空之感。
 
马赛博物馆还原成度假胜地设计图
 
马赛博物馆还原成度假胜地设计图
 
与卢浮宫博物馆合作
 
他们还将海港城市马赛的博物馆还原成千年前海滨度假胜地,与世界各大知名博物馆、企业博物馆进行合作,将展品在全世界展出,进行文化交流与传播。
 
张啸认为,一个媒体与文化遗产相结合的展览,重点是从多个方面展示历史文化遗产的不同特点:比如将欧洲北方画派的特点,用透视的效果展示得更为清晰;当参观者拿起一个古埃及时代的香具,随着她手上的香具移动的轨迹,对面镜子里香烟袅袅而出……将文化遗产的功能性展示得更清晰,带给参观者不一样的体验。
 
学生认真聆听
 
此次讲座曹洞佛学院师生们大开眼界,期待这样的技术未来可以在保护和挖掘寺院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大展身手。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