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香港佛教联合会举行辛丑年清明思亲法会启坛开幕仪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香港佛教联合会) 编辑:王颖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宽运法师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菩萨在线香港讯 4月1日,香港佛教联合会“辛丑(2021)年清明思亲法会”于早上假香港佛教联合会文化中心进行了启坛开幕仪式。因应新型冠状病疫情的防疫法例,并保障在场人士健康,仪式仅邀请香港佛教联合会董事会董事及各坛坛主出席。
 
为保障信众的健康,清明法会各个坛场,及各场仪式、佛事不开放予公众进入参与。但信众可以前往拜祭祖先和礼佛,进场人士须严谨遵守防疫措施,包括于入场时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或以填表方式留下联络资料;以及鼓励信众于拜祭后随即离开,以保持人流畅通。法会期间,公众透过佛联会网页及社交平台留意法会最新消息及网上共修信息。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宽运法师带领各坛法师于会场所有位置,包括七大坛场、附荐位、延生位、回向堂、镇坛将军、大士坛等,进行洒净仪式,场面庄严殊胜。各坛法师将会由今日起,连续七永日诵经,同愿回向法会附荐先人及有情众生。
 
宽运法师在开幕仪式致辞中提到,清明节核心意义是孝顺和感恩。因为这两个词,令清明节跟佛教有了密不可分的关连。佛陀在《善生经》中提到,为人子女的义务,时常做功德回向给已故的父母。因此,大家都会在清明节追思已故的祖先。孝顺源于感恩,国人都会教导后代子孙,勿忘亲人和祖先的养育之恩。因为这份感恩之心,故我们孝顺在世的父母和长辈,追思往生的历代祖先。
 
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道平法师(右)及宏明法师(左)主法上供
 
提到感恩,宽运法师提及,人们除要感谢父母恩,还要感谢众生恩,国土恩和三宝恩。国土孕育着众生,三宝带给众生智慧,而众生之间相互依存。宽运法师认为:上报国土恩的实际行动就是“爱国”,“爱国”的具体表现不能缺少“支持和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他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表达鼎力支持。
 
同时宽运法师提醒大众不要松懈,应时刻注意个人及环境衞生,做好防疫措施。作为一个佛弟子,更要做好榜样,保持正念,在疫境中安住己心,以信心、耐心、慈心共同抗疫,跨过疫境,祈求佛力加被,疫症消除,祝福大众平安无碍。
 
宽运法师带领香港佛教联合会董事及坛主于会场进行洒净仪式
 
洒净仪式
 
以期冥阳两利
 
香港佛教联合会自六十年代起于清明节启建法会,恭请诸山长老、大德法师,诵经七天六夜,功德回向附荐先人及有情众生。善信也可为在生亲友增福延寿,冥阳两利。同时,各位善信布施的善款,将用作佛教的善业经费用途,包括本会的医疗、教育、弘法及安老等社会服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