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永怀赤子之心,终持衲子本色!103岁新成长老安详示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广州光孝寺 菩萨在线) 编辑:潘紫星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佛讯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临济正宗第四十五世传人、原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开创人、广州市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主席、香港龙山寺、广州光孝寺、六榕寺、海幢寺和三亚南山寺等寺方丈,新成长老于2021年4月4日23时35分(农历辛丑年二月二十三日)在广州光孝寺安详示寂,享年103岁,僧腊77年,戒腊75夏。  
 
广州光孝寺将于2021年4月9日(农历辛丑年二月二十八日)11时在光孝寺祖堂举行追思回向法会。
 
新成长老生平
 
新成长老,法名觉就。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广东省佛教协会永久名誉会长、广州市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曾任第九届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主要负责人。
 
曾任广州六榕寺、光孝寺、海幢寺,佛山南海观音寺,汕头龙泉禅寺,汕尾玄武山元山寺,清远飞来寺,海南三亚南山寺,福建东山县东明寺及香港龙山寺等20余座寺院住持。
 
1919年农历正月廿日,生于广东省揭西县钱坑镇钱南村。
 
1945年至饶平县海山岛隆福寺礼又哲法师披剃,为临济宗第四十五世,接法名常满。
 
1947年于南华寺虚云大和尚座下受戒。
 
1987年荣获广东省宗教局授予“两个文明建设贡献先进个人”奖章。
 
1998年荣获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扶贫热心人”奖章。
 
1999年赴京出席第三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并上天安门参加国庆五十周年观礼阅兵,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2009年4月23日,新成长老出席广州市佛教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
 
2018年9月2日,新成长老在广州佛教协会成立60周年活动上主法
 
新成长老爱国爱教、严持戒律、广兴丛林、慈悲济世,将佛法种子广播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绍隆佛种,贡献卓著。
 
一、爱国爱教,肝胆相照,坚决拥护党的领导
 
长老一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和带领广大信教群众积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一直以来,长老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无论遭受何等际遇,始终秉承赤子之心,心系国家,胸怀大局,始终坚定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依法办教,严格修持,依法开展宗教活动。
 
 
长老生前经常教育四众弟子:“没有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今天中国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文革期间,长老虽饱受折磨,仍然保持铮铮铁骨,从未放弃出家人本色,严持戒律,不改初心。
 
改革开放后,长老勇挑重担,往返于广东、香港、海南,落实宗教政策,弘法利生,开辟佛教事业发展新局面。无论顺境逆境,长老始终保持对国家的热爱、始终遵循党和政府的要求、始终保持对佛教的信仰,为佛教事业的发展倾尽所有。
 
 
二、严持戒律,弘法利生,致力推动佛教中国化
 
长老青年出家,戒行清净,严于律己,言传身教,在佛教界和信教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在担任多处佛教场所负责人期间,坚持佛教传统与现代管理并重,完善管理规章制度,狠抓道风建设,致力推动佛教中国化,为广东乃至全国佛教界作出了表率。
 
长老慈悲济世,秉承佛教优良传统,先后为新疆、内蒙古、广西等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筹建希望小学,为“非典”防治、汶川地震灾区等地带头捐款,倾尽全力给予帮助,并发动信众筹集善款扶贫解困救灾。
 
 
据不完全统计,长老所负责的佛教团体、慈善会、寺院及发动信徒捐款近亿元,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赞扬和信众的衷心爱戴,多次被广东省、广州市评为“扶贫热心人”“宗教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先进个人”。199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并应邀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典礼。
 
三、建寺安僧,兴学育才,勇于荷担如来家业
 
长老拓建丛林,中兴祖庭,为广东、海南佛教场所的恢复和发展及佛教人才的培养付出巨大心血。1993年初广州海幢寺恢复开放,长老建寺安僧,亲力亲为,令海幢寺复现如法庄严。
 
在住锡光孝寺期间,拓建山门、长廊、钟鼓楼、大殿及收复古月轩,征回历史用地,推动规划建设,恢复寺院传统丛林格局,为中兴禅宗祖庭作出重大贡献。2000年,长老不顾年事已高,应邀前往海南肩担恢复海南佛教事业重任,努力协调扩建三亚南山寺,创立海南省佛教协会和三亚市佛教协会,实现了海南佛教从无到有,贡献显著。
 
 
此外,长老广结善缘,不畏辛劳,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曾推动广州市倚岩寺、正果寺,佛山南海观音寺,汕头龙泉禅寺,韶关芙蓉古寺,茂名灵源寺,江门海会寺,揭西棉城花果寺、揭东源德寺,陆丰元山寺、甲子镇回龙寺、甲东新成净苑、大同寺、捷胜镇得道庵,清远飞来寺,福建省东山东明寺及香港龙山寺等20余座寺院的规划建设,殚精竭虑,深受拥戴。改革开放后,佛教人才稀缺,长老开始着眼佛教人才的培养,在落实宗教政策初期,接引改革开放后全省乃至全国最早的一批出家人,亲自谋划布局,筹集资金解决僧才培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并输送一大批法师前往全国各地及海外佛学院深造,造就了一批佛教优秀人才队伍,大多数成为各地寺院骨干力量。长老法徒遍布海内外,在多地佛教界担任重要职务,法脉传承甚广,影响广泛。
 
 
四、对外交流,贡献良多,讲好中国佛教的故事
 
长老率先推动广东佛教走出去,积极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持续深入推动粤港澳佛教文化交流,巩固和提升传统法谊,为促进香港回归、祖国统一发挥独特且重要的作用,在海内外佛教界享有崇高的声誉。先后接待了大批国外政要和宗教团体,充分展示了中国佛教的良好形象。
 
1996年长老接待英国亲王迈克尔一行六人。1997年主持传授三坛大戒,首次为外国僧尼传戒,并把二部僧戒传回佛陀的故乡,这是中尼佛教界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事,为中外佛教史谱写了光辉的新篇章。长老多次应邀到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家进行友好访问,保持良好的法谊。
 
 
应佛教事业发展的需要,长老曾多年常住香港,先后担任香港竹林禅院负责人和龙山寺住持,广结善缘,弘法利生,为促进香港回归,巩固和提升与香港佛教的传统法谊作出积极贡献。
 
长老在开展佛教文化交流中,积极宣传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消除人们对中国宗教政策的误解和攻击,展示中国佛教的良好形象,为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作出重要贡献,在海内外佛教界具有重要影响。
 
 
长老一生爱国爱教,历经沧桑,初心不改,与党和政府肝胆相照,风雨同舟,一代爱国高僧光耀千古;
 
长老一生信愿坚定,修行精进,严持戒律,生活简朴,弘法利生,慈悲济世,始终保持衲子本色,堪为僧众楷模;
 
长老一生建寺安僧,中兴祖庭,培育僧才,续佛慧命,难能所能,实为佛门龙象;
 
长老一生致力于中外佛教文化的友好交流,深受海内外佛教界爱戴,饮誉四众,长老风范长存,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