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宁波天童寺1260岁唐柏经救治后复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顾嘉懿 图/胡龙召 崇和法师) 编辑:唐雪凤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宁波天童寺方丈诚信法师就“唐柏”保护事宜,接受鄞州融媒体中心记者的采访
 
菩萨在线浙江讯 天童寺有“三宝”,给僧人做饭吃的千僧镬、觉磬石,以及佛殿前月台下的一棵唐朝的柏树。
 
明万历十五年(1587),天童古刹经历过一次灭顶之灾,山洪暴发将寺院直接冲毁,地面建筑荡然无存。故天童称千年古寺,留下唐宋遗物却不多。幸亏,还有这棵唐柏。鄞州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金琪军将唐柏称作“活化石”,只有它,在这里见证了古寺千年。
 
然而,古树毕竟年纪大了。去年,它好像生了一场病,枝叶看上去不太繁茂的样子。去年7月,寺庙、文保、农林部门三方请来杭州啄木鸟古树救护有限公司,给它做了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发现古树长势为“重弱”:树根的养分给不到顶部,导致叶片稀疏,发生枝条腐烂、甚至枯死。
 
于是,一场“救树”行动轰轰烈烈地展开,土壤加肥、树洞修补、挂营养液、重新做支撑……在专家们几个月的努力下,唐柏又活过来了!最近,柏树的枝叶又变得郁郁葱葱起来,还开出黄色的一粒粒的小花。
 
恢复苍翠的唐柏(摄影:胡龙召)
 
对千年古树进行诊断、治疗
 
唐柏的树种为圆柏,树上的“身份证”显示,它的树龄已经有1260年了。
 
据《天童寺志》记载,唐肃宗至德二年(757),天童寺从古天童迁移到太白峰下,即今天童寺位置,栽种了大批古树。历经毁建所存无几,只有佛殿前的这一棵,仍枝繁叶茂。因“根干蟠拿,树叶狰狞,风来振吼,宛肖狮子”,也被称为“太白狮子柏”。1997年,这棵唐柏从2000多株古树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宁波十佳古树名木”。
 
古树的树冠(摄影:胡龙召)
 
古树救护公司来做“体检”的时候,唐柏的情况不容乐观,基部至上部约2/5的树体发生腐烂状况。“体检”报告分析了几点原因:首先,古树花坛外侧为石板地面,下部根系发生不透气、不透水的现象,导致古树的长势衰弱;第二,树体开裂、破损,雨水会顺入古树内部,导致内里腐烂加剧;第三,原用来支撑的钢管与树体接触处处理不佳,需要调整。
 
针对这些问题,专家进行了相应的救治。比如,将古树花坛外侧两米范围内的石板翻开,将下部土壤进行翻松进行施肥;石板恢复后,再在透气管对应处打孔,保持下部土壤的透气、透水性,花坛侧壁也开了孔;树体腐烂部分得到杀菌、杀虫、消毒、防腐处理,原树洞被修补,支撑钢管也重做,钢管外侧包了一层假树皮,看上去与周围风貌相协调。为了给古树补充营养,还给它打了吊针,营养液直接输入到树干中心,有利于增强树势的恢复力。
 
工人在给古树挂水(摄影:崇和法师)
 
如此这般努力了几个月,今春,唐柏终于重焕生机。今天的唐柏高约10米,长势良好,蓊蓊郁郁,看起来不像生过病的样子。
 
见证古寺千年
 
3月1日,随同采访的金琪军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天童国家森林公园有古木700余株,以唐柏为最古。天童有两类名木,一为松,一为柏,松柏长青,铺满进山的香道,绕寺周植,是衬托天童古意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寺中名胜,历代诗人对唐柏多有题咏。明人杨明有诗:“古柏苍翠蟠,怪若狻猊状。毛骨真天成,凌虚一何壮!风来振声威,月到相衡抗。白羊与青牛,灭影不敢向。”白羊、青牛,是树木化成的精怪,形容其古。
 
清代宁波人陈劢有《天童古柏》诗:“太白名山古鄮东,结茅自晋永康中。育王晋松化龙去,天童古柏犹青葱。此柏未知何代植,大都伯仲之间肩随从。……幸哉此柏尚苍古,至今兀立山之中。无异孔明庙前树,根如铁石柯青铜。我来偶然憩林下,两耳谡谡闻清风。问尔何由得年寿,雨露岂独私化工……”陈劢(音:卖)是清道光年间人,曾经做过广西知县,留下过《运甓(音:辟,意:砖)斋诗稿》。这篇诗作为我们了解百余年前古柏的情况提供了一扇窗。
 
天童寺佛殿前柏树,出自《杜德维的相册》,摄于19世纪
 
据寺志载,在万历年间那次著名的山洪之后,天童古柏也曾几乎枯瘁,在40多年后,密云圆悟禅师住持天童寺时,逐渐苍翠而复荣,体现出古木强大的生命力。草木有心,此番1260多岁的古柏复生,在寺中人看来也有着美好的寓意。
 
金琪军表示,天童寺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寺中有年资的草木也属“重点关照对象”。近些年,文保部门为保护天童文物做了不少努力,比如请中国林科院做防治木蜂实验,以保护寺中木结构建筑;如做罗汉堂十八罗汉碑的3D扫描,以达到数字化保护目的。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