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东盟广西佛教论坛开幕 助建东盟文化交流桥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张妙 图/妙月 张妙 视频/邓彬 解说/王颖) 编辑:唐雪凤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唱国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菩萨在线广西讯 11月25日,“首届东盟广西佛教论坛——广西佛教中国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在桂平西山龙华古寺开幕。
 
国内佛教界法师、专家学者及广西相关领导齐聚龙华古寺,挖掘广西与东盟国家的佛教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广西佛教中国化与海上丝绸之路。
 
本次活动由广西佛教协会主办,贵港市佛教协会、桂平市佛教协会协办,广西龙华古寺承办。
 
开幕式
 
广西佛教协会副会长、桂平龙华古寺住持湛空法师致欢迎词,并介绍本次论坛的缘起。他期待通过打造东盟广西佛教论坛,积极促进广西与东盟各国的佛教文化交流,拓展文化交流领域,增强各国之间文化的融通互鉴,充分发掘蕴藏于丝绸之路文明中的佛教文化资源,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佛教协会会长印顺法师以视频形式,预祝本次活动圆满举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广西佛教协会会长成清法师代表广西佛教协会致辞:期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不断丰富和实践“人间佛教”思想内涵,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广西佛教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勇猛精进(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本次活动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契入点,深入研讨广西佛教如何进一步中国化,助力新时代广西建设,打造广西与东盟佛教交流的窗口(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纯一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信。贺电指出,此次论坛的举办,旨在弘扬佛教文化,积极实践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促进广西与东盟佛教国家的交流交往,增强沟通与互鉴,发掘佛教在海上丝绸之路文明中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意义重大而深远(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柳宁对本次活动表示祝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原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东盟广西佛教论坛的举办,不仅是广西佛教界的大事,也是中国佛教界的大事,可谓因缘殊胜,可喜可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上海宝山区佛教协会副会长、萧泾古寺住持妙华法师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著名文艺家潘荣生,企业家潘育君、刘洪波赠送书画作品;广西佛教协会副会长明辉法师代表东盟广西佛教论坛组委会接收(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启动首届东盟广西佛教论坛(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祈福法会
 
为纪念重光三十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践行人间佛教思想,龙华古寺举行祈福法会。
 
纯一法师、湛如法师、成清法师、湛空法师、明禅法师、悟圣法师、明辉法师、真广法师、能照法师等31位法师主法。
 
龙华古寺始建于唐。1942年至1944年,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长老、原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曾驻锡龙华古寺。1990年,龙华古寺落成开光,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任方丈。2004年12月,湛空法师晋院任住持至今。
 
纯一法师、湛如法师、成清法师、湛空法师、明禅法师、悟圣法师、明辉法师、真广法师、能照法师主法广西龙华古寺重光三十周年祈福法会(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从右至左)道品法师、达性法师、广参法师、心驰法师、道仁法师、法隆法师、体如法师、辉振法师、界承法师、怀泉法师、妙华法师主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从右至左)惟圣法师、宏信法师、智梁法师、达理法师、昌开法师、超进法师、超常法师、梵华法师、门净法师、寿祥法师、梵原法师主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庄严有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图片展及研讨会
 
是日,还举行了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图片展、广西佛教中国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首部佛教爱国题材电影《狮子吼》首映礼系列活动。
 
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图片展在龙华古寺觉光堂展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观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2008年,纪念巨赞法师诞辰100周年回向法会在龙华古寺举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张妙)
 
湛空法师与诸位大德合影(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七大板块,各有特色(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与会学者阐述观点(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专注聆听(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30余位专家学者递交学术论文(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国内首部佛教爱国题材电影《狮子吼》在桂平西山首映(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狮子吼》电影编剧兼导演白铁军、主演邓飞分享创作过程中的故事和感想。妙华法师主持首映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欢喜观影(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广西作为历史上重要的出海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要道之一。早在汉代,佛教就传入广西地区。从著作《牟子理惑论》的诞生,到宋代契嵩大师主张融合三教,广西佛教对中国佛教的发展影响重大。一代高僧巨赞法师曾在桂平坚持抗战,觉光长老、本焕长老等诸位高僧大德曾在广西广弘佛法。1993年,广西佛教协会在龙华古寺成立并设立会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重要题词精神,以及对广西发展三大定位,广西佛教界着力打造东盟广西佛教论坛,以新时期佛教人的崭新姿态,推动建立一个具有归属感、多样性、巩固团结的东盟,以多元文化交流为载体,架起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友谊的桥梁。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