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温州福圣寺召开建寺1050周年暨“宋高宗南渡文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王丽荣 图/王颖 视频/邓彬 解说/王颖) 编辑:王丽荣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浙江讯 10月20日上午,温州福圣寺召开建寺1050周年暨“宋高宗南渡文化”研讨会,来自温州市、区领导,大德法师及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龙湾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龙湾区佛教协会主办,龙湾区福圣寺承办。
 
出席会议的领导,大德法师及专家学者(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温州市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洪振宁,龙湾区政协副主席黄秀清,温州市文史馆副馆长金柏东,原温州市文物局局长金福来,温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原温州市考古所所长蔡钢铁,温州资深媒体人孙金辉,原龙湾区人大副主任章方松,温州人像摄影家协会主席林其勉,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林新林,龙湾区委统战部副部长 、区民宗局局长卢金华,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春霞,龙湾区人大教科文卫民侨工委主任姜青青,龙湾区委统战部部务委员唐建国,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佐,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强炜,龙湾区瑶溪街道党工委委员胡显东,龙湾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朱伟英,龙湾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陈德明,龙湾区党史研究室党史科科长潘伟光,温州佛协副会长、龙湾区佛协会长默行大和尚,龙湾区民宗局宗教一科科长谭福旺,龙湾区作家协会主席王勤福,龙湾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朱继亮,温州佛协副秘书长 、龙湾区佛协秘书长宗淼法师,龙湾福圣寺住持隆慧法师,龙湾区瑶溪街道金岙村委会代表林正光,龙湾区蒲城五子社社长王炳樑,龙湾区太极拳协会副会长范春存,龙湾区融斋书院成员郑秀益、项小丰,龙湾区沙城图书馆馆长陈春玉等出席会议,龙湾区地方志研究室方志馆副馆长孙建胜主持会议。
 
孙建胜主持会议(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福圣寺住持隆慧法师致开幕词,代表福圣寺僧俗两序大众对与会的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介绍了福圣寺历史上“三敕”典故,阐述了以“宋代美学、皇家风范、禅林密语”为宗旨的寺院建设目标。
 
隆慧法师致开幕词(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与会人员观看福圣寺资料片(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孙金辉认为“宋高宗南渡文化”对温州市及福圣寺来说,是一件极有价值之事,永嘉场的文化核心在于宋,宋高宗曾驻跸的福圣寺就是非常重要的历史见证。如何更好地将南宋文化与佛教相结合,打造南宋时期的温州文化符号,修复和重建好如今的福圣寺,是此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
 
孙金辉认为“宋高宗南渡文化”对温州市及福圣寺来说,是一件极有价值之事(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洪振宁从源点和文化两个角度表达自己的看法,龙湾、福圣二者皆可追溯至宋高宗时期,因皇帝曾到此,故称此名。这段历史无论是对于龙湾区还是福圣寺乃至温州市来说都极为重要,这是文化积淀,也是历史沉淀。历史需有据可依,福圣寺的存在便是证明。“宋高宗南渡”虽是耻辱,但任何事件从还原历史方面来看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不应由于文化的取舍,而毁灭龙湾区南宋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见证。
 
洪振宁从源点和文化两个角度表达自己的看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蔡钢铁表示宋高宗南渡时期的历史遗迹本就不多,福圣寺能在原址上以较为完整的形态保留至今非常地不容易,曾在此读书题诗的历史名人也不胜枚举,这些对于研究南宋时期的温州文化、历史、民俗等方面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学价值。在后期重建的过程中,也一定要注意保护,为以后佛教发展,文化建设打好基础。
 
蔡钢铁表示福圣寺在后期重建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章方松强调了两点:一、理清历史文化的脉络,从时空角度对福圣寺的历史存在进行补充介绍;二、弘扬地域文化的精神,整合宋高宗南渡一事对温州带来的深刻影响,研究福圣寺重建的未来走向。
 
章方松强调了两点(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林其勉介绍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由来及目的,希望能够集合多方力量保护龙湾区的历史遗迹,最大限度达成福圣寺原拆原建的建设目标。
 
他代温州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致辞,提出三点建议。
 
1.内涵要深。关于高宗在温州两个时间的活动行踪的内涵一定要深挖,为打造“温州宋高宗史迹陈列馆”做好前期的准备。2.站位要高,既要做好做足温州、龙湾、福圣寺三者的关系内涵,也要放眼全温州的寺庙,收集整理关于温州名人的故事,并对外展示。3.目标要远,要有全局观,要有整体项目一盘棋的思路,在建筑的制式和细节上,尽可能按年代的要求去落实,做到建新如旧,不出张冠李戴的笑话。
 
林其勉介绍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由来及目的(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卢金华提出重建福圣寺应以保存历史记载建筑结构为前提,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讲好福圣寺故事,打造其独有的白颈蛙、南拳文化、状元文化、皇家瑞气等。
 
卢金华提出重建福圣寺应以保存历史记载建筑结构为前提(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姜青青认为通过福圣寺将宗教信仰与文化历史相结合,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对加强宗教场所自身文化建设,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都有非凡的意义,她还建议将白颈蛙这样的民俗故事编进教材与课本,将本土特色文化发扬光大。
 
姜青青认为通过福圣寺将宗教信仰与文化历史相结合,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唐建国分析了关于福圣寺是原址修复还是拆除重建的问题,分别从政务角度和文化传承角度进行诠释,希望结合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在能最大限度地保护福圣寺历史价值的同时,探讨出合理的未来发展路线。
 
唐建国分析了关于福圣寺是原址修复还是拆除重建的问题(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陈佐希望利用此次福圣寺的重建机会扩大挖掘范围,把地底或有的古文物挖掘出来进行保护,在提及福圣寺“卍”字条石时,他认为或可建立“卍”字条石墙以作纪念,将完整的历史呈现给后人。希望福圣寺重建能够在专家学者的参考下,沿袭旧制,建筑皇家气派,使之成为龙湾地标。
 
陈佐希望福圣寺重建能够在专家学者的参考下,沿袭旧制(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潘伟光认为今年是福圣寺建寺至今1050年,开展对于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的寺院,进入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研讨宋高宗南渡文化,有着重要的文化意义。
 
 
潘伟光认为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研讨宋高宗南渡文化,非常有意义(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默行大和尚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探索当代寺院管理可行性机制,发扬大乘佛教入世精神,与时俱进,更加及地和社会各阶层群生广泛接触,深入地做好弘法利生工作。
 
默行大和尚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探索当代寺院管理可行性机制(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王勤福认为福圣寺是龙湾区的文化落点,历史从这里应该具有连贯性,福圣寺应尽快申报文保单位,纳入文物保护。同时考古所,文化局应介入挖掘,在民间收集有关福圣寺的消息,尊重历史,做好福圣寺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
 
王勤福认为福圣寺应尽快申报文保单位,纳入文物保护(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王炳樑从诗文角度为福圣寺前身水陆寺的历史存在提供了史料依据。
 
王炳樑从诗文角度为福圣寺前身水陆寺的历史存在提供了史料依据(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孙建胜以自己在各类典籍顺藤摸瓜,多方求证福圣寺历史名人为出发点,号召与会专家共同修复完善龙湾区的历史史料。
 
此次研讨会,与会领导与专家学者们分别从专业角度为福圣寺的历史渊源、文化发展及恢复“皇家古刹”文化遗迹的规划要求和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下午,在隆慧法师的带领下,与会专家学者们前往福圣寺进行参观,并重温了宋高宗南渡驻跸福圣寺之路,千年土地易百主,文物保护迫在眉睫,历史故事可以被遗忘,但历史印记不该被磨灭。
 
参观寺院及重温宋高宗南渡驻跸福圣寺之路
 
参观福圣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福圣寺前(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枕江亭(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民国时期碑刻(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宋高宗靠岸渡口(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龙湾水闸(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龙湾陡门(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王颖)
 
福圣寺简介
 
福圣寺原名水陆寺,民间俗称“龙口寺”,坐落于瑶溪街道原金岙村(寺山头)黄石山西麓,坐东朝西,始建于宋开宝三年(970)。
 
 
 
南宋高宗赵构曾驻跸寺中,十余天后御舟离温北返,敕赐寺额“福圣寺”。据明清《温州府志》、《永嘉县志》记载:福圣寺旧有御览阁、奎文阁、留云轩、静蛙轩、指西亭等遗迹,壁留宋臣刘仲达题诗,为永嘉场五大丛林之一,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
 
 
 
明嘉靖内阁首辅张璁少年时曾于寺内读书,李阶、王叔果、王叔杲等明代知名乡宦都曾读书或游访福圣寺,并留下许多诗文名句,当地“伽蓝戴官帽,无声白颈蛙”的传说由来已久,现今寺内外还常能发现这种奇特不会鸣叫的“白颈蛙”,颇为惊奇。
 
 
一千多年来,福圣寺数经损毁与重修,所幸原址未曾变动,此次召开建寺1050周年暨“宋高宗南渡文化”研讨会,恢复原“永嘉场文化”标志性人文历史建筑,对温州历史文化名城有相当重要的学术价值。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