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缅怀追忆 弘一大师皈依弟子胡宅梵后人赴宁波伏龙寺参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宁波伏龙寺) 编辑:王丽荣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合影留念
 
菩萨在线浙江讯 10月6日,为缅思先贤,追寻先祖遗迹,弘一大师皈依弟子胡宅梵其子胡孟镒、其孙胡飞杰等一行前往宁波伏龙寺参访。
 
今逢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伏龙寺拟举行系列活动,缅怀大师,继承弘扬其爱国爱教精神。胡宅梵作为大师重要弟子,往生40周年,其后人登临伏龙山,追寻先祖遗迹,共同缅怀弘一大师,别具意义。
 
胡孟镒一行从杭州出发,直赴伏龙山,伏龙寺住持传道法师、慈溪学者王清毅、伏龙寺护法沈建胜、慈溪弘一大师研究学者方国祥等进行接待,并陪同至琉璃宝殿上香,参礼天王殿、惟老纪念馆等殿堂。随后至弘一讲堂洽谈交流,众人追忆胡宅梵与弘一大师师徒友谊。
 
用斋后,众人参观了弘一大师曾居住过的关房遗址和寺院塔林等处,随后顺至山下村参观全国文保单位虞洽卿故居,及慈溪市桥头镇五姓村胡宅梵的故居。桥头镇领导和五姓村委干部于故居前陪同参观。
 
胡氏旧宅为独立大院,门额有“自昭明德”四字砖雕,五开间,前后二进,前进二层,后进一层。整体结构尚保存完整,部分建筑已近坍塌,亟待修葺
 
胡宅梵与弘一大师因缘殊胜,法情绵长
 
胡宅梵(1902-1980),余姚县双河乡(今慈溪市桥头镇)人,原名胡维铨,笔名谪凡。曾撰写《地藏菩萨本愿经白话解释》一书,由弘一大师指导且亲书序言及题眉,现为白话译解佛教典籍的传世之作。
 
1930年10月,弘一大师驻锡慈溪金仙寺,时胡宅梵为慈溪海隅小学国文教师,知悉后当即前往拜谒,并奉上诗稿求教,弘一大师对其佛缘和才学青睐有加。胡宅梵还将此次见面撰文《见了弘一大师》投稿到《现代僧伽》杂志,弘一大师读后为其更改笔名谪凡为宅梵,后收为皈依弟子,赐法名胜月。
 
1931年,弘一大师初次驻锡伏龙寺,即由弟子胡宅梵相陪前来,胡宅梵在《弘一大师胜缘记略》一文中写道 :“孟冬,时有镇海伏龙寺住持诚一,礼师,请去供养。师询余可去否?余曰可,遂命余陪往。至则居关房内,余则小住即归。”
 
1932年二月十五(3月21日),弘一大师驻锡慈溪金仙寺时,曾欣然前往余姚县双河乡毛家(今慈溪市桥头镇五姓村)胡宅梵家作客。
 
随后1930至1938年,胡宅梵和弘一大师一直保持极为密切的书信联系,现存书信达六十七通之多,称得上是仅次于刘质平、丰子恺之后的另一位重要弟子。
 
《弘一大师全集》收录第四十六封信“一九三三年正月十三日,厦门万寿岩”,弘一大师在其中抄录了郑智仁诗《题胜月吟剩》:“莽莽神州里,斯文孰起衰。沧江明月夜,有幸读君诗。”
 
当时距胡宅梵诗集《胜月吟剩》出版已有年余,然,大师遇到对弟子诗作有感之文仍不忘悉心留存。
 
弘一大师圆寂后,胡宅梵将师徒二人之间的交往,写成《弘一大师胜缘记略》一文,刊发于1948年出版的大师纪念文集《人间爱晚晴》。
 
抗战胜利后,胡宅梵先后任慈溪锦堂师范学校图书管理员及余姚阳明中学国文教员。晚年移居绍兴,相继完成数十部书稿,有《越中风俗志》《越郡风俗词》《越歌一千首》《卧龙山志》等,育有子女9人,福德绵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