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农历八月二十二,恭迎燃灯古佛圣诞!照世如灯,心灯长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农历八月二十二,恭迎燃灯古佛圣诞!照世如灯,心灯长明!

  燃起佛前灯

  灭除心头火

  愿以大智慧

  照破众无明

  今日2020年10月8日,农历八月二十二,是燃灯古佛圣诞。燃灯佛,又叫定光如来、普光如来,是过去庄严劫中所出世的千佛之一。佛经记载:燃灯佛初生时,四方皆明,一切身边明亮如灯,故名燃灯佛。

  值此殊胜日,请大众持清净心、发广大心,依身语意三门广行善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顶礼供养皈依燃灯佛,愿无量众生沐浴佛光,早证菩提;大千世界承蒙慧灯,清净光明!愿正法久住,法灯长明!

农历八月二十二,恭迎燃灯古佛圣诞!照世如灯,心灯长明!

  燃灯佛,俗称燃灯古佛。梵文音译提和竭罗,《瑞应经》译作锭光佛,《大智度论》则译作燃灯佛。乃三世佛中过去佛,又是过去佛中最著名者。

  据《贤愚经》所载,过去久远阿僧祇劫,阎浮提有大国王,名波塞奇。王有太子名勒那识只(即能作光佛),出家学道成佛。时比丘阿梨蜜罗日日燃灯供养彼佛,佛乃为比丘授记,告知将来成佛,名“定光如来”。此系燃灯佛昔时曾从能作光佛授记之因缘。

农历八月二十二,恭迎燃灯古佛圣诞!照世如灯,心灯长明!

  三世佛:左燃灯佛、中释迦牟尼佛、右弥勒佛

  佛教丛林道场的大雄宝殿常常有三尊佛并排供奉的情况,也就是一般所说的三世佛。而三世佛更分为以空间区别的横三世佛(西方弥陀、娑婆释迦、东方药师)和以时间区别的纵三世佛(过去燃灯佛、现在释迦牟尼佛、未来弥勒佛)。燃灯佛即佛教中纵三世佛之过去佛,为释迦牟尼佛之前的佛,地位尊贵。

农历八月二十二,恭迎燃灯古佛圣诞!照世如灯,心灯长明!

  燃灯佛授记释迦文图卷(南宋)

  《金刚经》中记载:“是故燃灯佛与我授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 释迦牟尼佛在因行中第二阿僧祇劫届满时,适逢燃灯佛出世,他以五茎莲花供佛,并布发掩泥使佛经过,佛即为他授记未来成佛。燃灯佛授记释迦牟尼佛在《修行本起经》《太子瑞应本起经》《僧伽吒经》等经中亦有相关记载。

农历八月二十二,恭迎燃灯古佛圣诞!照世如灯,心灯长明!

  三界众生,举心动念莫不在造业,无始以来的无明,若非有大智大慧,不能照破。唯有佛陀彻悟宇宙真理以佛法智慧明灯引燃我们的心灯,破除无明,引导我们逐渐恢复自性大光明。

  为众人无私付出,效仿佛菩萨的恭敬心感恩心谦虚心慈悲心,发为利益一切众生故而修行成就的菩提心,就是点燃自己的心灯。愿吾辈佛子谨奉燃灯、释迦二尊遗教,点燃心灯,摧灭烦恼,勤修佛道,圆证菩

  南无燃灯古佛

  南无燃灯古佛

     南无燃灯古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