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峨眉山佛学院举行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峨眉山佛学院) 编辑:王颖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四川讯 9月22日,峨眉山佛学院在行愿堂举行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
 
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宗教综合处处长韦忠仕、一级调研员李志娟;峨眉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香;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峨眉山佛学院院长永寿大和尚;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心定法师、演法法师、满霖法师,秘书长王立军;峨眉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宏开法师,秘书长传法法师;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法源法师、隆藏法师,以及峨眉山佛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
 
峨眉山佛学院全体师生在大佛禅院国学馆前举行升国旗仪式
 
上午9时,永寿大和尚为大家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从四川茶马古道讲起,介绍峨眉山历史。四川在汉朝时期佛教已经传入,历史悠久,并由此向南传入。普贤菩萨是行愿表征,代表实践精神,真理来自实践。菩萨行愿无尽,所谓精勤践行为之行,崇高理想为之愿。树立崇高理想并为之精勤努力,即是践行普贤菩萨行愿精神的具体内涵。
 
永寿大和尚讲授《开学第一课》
 
永寿大和尚嘱咐同学们要努力修学佛法,听从法师、导师教导,这也是践行普贤菩萨精神的体现。在践行中,提升智慧,即修慧。佛教的慧,是出世间慧,到佛学院学习就是修习出世间法,获得出世间慧,再入世普度众生,这是汉传大乘佛教的精神内涵。在修学中努力向上向善,不忘失菩提心,入世服务众生而不为世间染污法所染,培养慈悲心,在弘法利生的实践历练中,参透佛的智慧。
 
他最后强调,行愿人生路,悉发菩提心,修行中有种种坎坷,要用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将逆缘转成增上缘,以佛陀为榜样,秉持信愿行,行菩提道,坚持正念正行,遇到困难,不退失菩提心,想众生所想,思量好如何回归到大乘佛教根本本源,勇担如来家业,为续佛慧命长养菩提心。
 
全院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奏唱国歌
 
开学典礼由教务部主任谛道法师主持。
 
峨眉山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满霖法师首先总结学院2020年秋季招生的相关情况,并就学院办学历程、课程设置、专业课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满霖法师总结学院2020年秋季招生的相关情况
 
韦忠仕对峨眉山佛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顺利开学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从国家到省、市宗教局,对宗教界人才培养极为重视,人才培养亦是宗教管理的重要工作,要继续坚持以“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为标准,做好宗教教职人才队伍建设及宗教院校未来教育发展规划,支持研究生教育办学,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韦忠仕处长讲话
 
李文香从四个方面来勉励新生:第一要爱国,要了解当今国内外形势,做一名合格优秀的爱国爱教人才;第二要勤学,要利用好良好的修学环境,精进修学,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第三要感恩,要感恩师长,学习师长的优秀品质;第四要做好佛教传承工作,践行普贤菩萨精神,讲好峨眉山故事。
 
李文香副部长讲话
 
峨眉山佛学院研究生导师隆藏法师介绍峨眉山佛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学历程,寄语所有学生珍惜因缘,增进修学。
 
隆藏法师介绍峨眉山佛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学历程
 
妙慧法师代表学院法师、教师发言,嘱咐同学们怀着感恩师长之心,增上修学,在人生宝贵的几年时间里努力修学,不忘初心与本怀。随后,2020级研究生班代表镇祥法师带领大家做入学宣誓。
 
妙慧法师代表学院法师、教师发言
 
2020级本科班新生代表广志法师表示今后要努力利用好时间,精进修学,牢记智行悲愿的院训,知恩报恩。
 
2020级本科班新生代表广志法师发言
 
新生牢记智行悲愿的院训
 
最后,峨眉山佛学院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在《三宝歌》中圆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