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今日恭迎地藏王菩萨圣诞!祈愿众生永离一切苦厄,所愿悉皆圆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恭迎地藏王菩萨圣诞!祈愿众生永离一切苦厄,所愿悉皆圆满!

  地藏菩萨妙难伦  化现金容处处分

  三途六道闻妙法  四生十类蒙慈恩

  明珠照彻天堂路  金锡振开地狱门

  累劫亲姻蒙接引  九莲台畔礼慈尊

  今日2020年9月16日,农历七月二十九,恭迎大愿地藏王菩萨圣诞!地藏菩萨与此娑婆世界有大因缘。“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是菩萨誓愿。地藏菩萨以大悲愿力,久远劫来救拔六道一切众生。

  值此殊胜功德日,请诸佛弟子持清净心、发广大心,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祈愿地藏菩萨慈悲愿力加持,超荐历代宗亲、冤亲债主,救拨十方法界一切众生解脱苦厄,得究竟解脱!祈愿现世父母平安喜乐、六时吉祥!

今日恭迎地藏王菩萨圣诞!祈愿众生永离一切苦厄,所愿悉皆圆满!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地藏菩萨,梵名乞叉底鹐沙(Ksitigarbha),《地藏十轮经》谓其“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所以得名。地藏菩萨是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与大智文殊菩萨、大悲观音菩萨、大行普贤菩萨合称为四大菩萨,深受世人敬仰。

  据佛经记载,为了在五浊恶世中,让众生能深信因果,皈依三宝,地藏菩萨多现出家僧人相,或剃发光头或头戴毗卢冠,身披袈裟,一手持锡杖,一手持宝珠,并以一头形似狮子的独角怪兽为坐骑,其名曰:“谛听”或“善听”。

  《地藏菩萨本愿经》中佛云:“此菩萨威神誓愿,不可思议。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菩萨名字,或赞叹、或瞻礼、或称名、或供养,乃至彩画、刻镂、塑漆形象,是人当得,百返生于三十三天,永不堕恶道。”是以地藏王菩萨不仅是地狱众生最可靠的救护者,也是未来世众生的救护者,对己对他人,都有莫大的利益。

今日恭迎地藏王菩萨圣诞!祈愿众生永离一切苦厄,所愿悉皆圆满!

  地藏菩萨本生事迹

  关于地藏菩萨本生事迹,大乘佛经里有几种记载:

  1、过去不可思议阿僧祇劫,有佛号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地藏菩萨那时为婆罗门女,其母悦帝利不信三宝,修习邪道,死后堕入地狱受苦。此女卖掉家宅财产,广求香华,于佛塔寺,大兴供养。以至诚恭敬,摒息杂念,一心称念佛号。其母承女孝顺,为作功德,离狱生天。

 

  2、地藏菩萨于过去无量劫中为孝女,名曰光目。其母生前喜食鱼子,犯杀生罪极重。光目女知母死后必堕恶道,请阿罗汉入定观察,果意其母在地狱中,受大苦难。光目女一心念佛,恭敬供养,以诚孝的力量,拔救母亲离地狱苦。

  3、在过去久远不可说劫前,地藏菩萨曾为大长者子。彼时有佛名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长者子见佛相好庄严。心生敬慕。问佛作何行愿。而得此相?佛答:欲得此相,为当久度一切苦恼众生。长者子遂发愿,我今尽未来劫,为一切苦恼众生,悉令解脱,我方成佛。

  4、过去无量劫前,有佛号一切智成就如来,未出家时,为小国王,与邻国王为友,同行十善,饶益众生。一王发愿:早成佛道,普度群生,此即一切智成就如来。一王发愿:若不先度一切众生,脱离苦恼,令其实乐,得至菩提,绝不成佛。此即地藏菩萨是。

今日恭迎地藏王菩萨圣诞!祈愿众生永离一切苦厄,所愿悉皆圆满!

  地藏王菩萨本愿功德

  《地藏菩萨本愿经》云:“阎浮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娑婆世界众生皆苦,所幸值遇悲智具足的佛陀。地藏菩萨受佛嘱托,于无佛时代,关照度化末法时代的众生。

  因为这样特殊的缘起,我们末法时代的众生修地藏法门,非常容易得到地藏菩萨的加持,历代祖师大德皆劝大众持诵《地藏菩萨本愿经》。

  经云:若有善男子男女人,见地藏菩萨形象,及闻此经,乃至读诵,香华饮食,衣服珍宝,布施供养,赞叹瞻礼,得二十八种利益:

  一者天龙护念,二者善果日增,

  三者集圣上因,四者菩提不退,

  五者衣食丰足,六者疾疫不临,

  七者离水火灾,八者无盗贼厄,

  九者人见钦敬,十者神鬼助持,

  十一者女转男身,十二者为王臣女,

  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

  十五者或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

  十七者有求皆从,十八者眷属欢乐,

  十九者诸横消灭,二十者业道永除,

  二十一者去处尽通,二十二者夜梦安乐,

  二十三者先亡离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

  二十五者诸圣赞叹,二十六者聪明利根,

  二十七者饶慈愍心, 二十八者毕竟成佛。

今日恭迎地藏王菩萨圣诞!祈愿众生永离一切苦厄,所愿悉皆圆满!

  地藏菩萨,誓愿宏深。虽然很久以前,已经证穷法性,而不住常寂光,不证佛果。以大慈悲,遍周尘刹,随类现身,度脱有情。普愿大众同入地藏菩萨功德愿海,常随佛学,开显心地宝藏,发菩提心,报累劫亲恩!祈愿社会和谐,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天下太平!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