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今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慈航普渡,令众生离苦得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慈航普渡,令众生离苦得乐!

  今日2020年8月8日,农历六月十九,恭迎大慈大悲观音菩萨成道日!观世音菩萨具有平等无私的广大悲愿,当众生遇到困难和苦痛,如能至诚称念观世音菩萨,定会得到菩萨的救护!

  值此殊胜日,请大众持清净心、发广大心,依身语意三门广行善业,念佛诵经、吃素放生、供灯持咒、礼敬供养,修持慈悲心与菩提心等善法,回向给虚空法界一切众生,祈愿众生能远离一切苦厄,六时吉祥,福慧圆满!

 

今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慈航普渡,令众生离苦得乐!

  为什么把农历六月十九日定为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呢?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位妙善公主舍身救父,于六月十九日成道证果,现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相,于是后人便把这一天定为观世音菩萨成道日。

  宋朝太师蔡京撰写的《大悲观世音菩萨得道证果史话碑》,碑文中说:妙善公主,在此香山修炼得道,妙善公主的舍利(遗骨)就葬在北宋熙宁元年(一零六八年)重建的“大悲观音塔”下面。“大悲观音塔”是结构坚固雄伟的八角九层密檐式砖塔,现尚保存完整。

  据《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记载,观世音菩萨于过去无量劫中已成佛,名“正法明如来”。观音菩萨本觉妙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又下化众生,与一切众生,同一悲仰, 自己身同众生,帮助释迦牟尼佛弘法,又帮助阿弥陀佛在极乐世界说法,为一切众生说法,大雄愿力无边无量。

 

今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慈航普渡,令众生离苦得乐!

  观世音菩萨以何因缘,名“观世音”?

  观世音菩萨,又称观自在菩萨。据《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经》记载,观世音菩萨具有无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在人们遇到灾难时,只要念其名号,便前往救度,所以称“观世音”。

  《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说:“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众生遇到种种灾难苦恼,只要发声呼救,观世音菩萨就寻声解救。

  在中国四大菩萨信仰中,观世音菩萨是慈悲的代表。大慈予人乐,大悲拔人苦,观音菩萨在现实娑婆世界救苦救难的品格,使其成为慈悲的化身。“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自然界的灾变与人间社会祸难不可能消除的情况下,“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的观世音菩萨就是人们永远的信仰和求助的希冀。

 

今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慈航普渡,令众生离苦得乐!

  观世音菩萨偈赞

  观音誓愿妙难思,赴感应机不失时。

  救苦寻声磁吸铁,现身说法月印池。

  尘刹国中咸事济,娑婆界内更垂慈。

  深恩穷劫莫能赞,冀愍群萌普护持。

  观世音誓愿深,度生悉出苦轮。

  兴慈运悲遍刹尘,一一摄入普门。

  三十二应示现今,毕竟令证佛心。

  常念恭敬观世音,灾消吉庆临。

 

  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形象深入人心,因此大众对他常会有许多解灾厄、保平安的世间愿求;但其实,信仰观世音菩萨的最大意义,还是学习、奉行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精神。若能视众生如己,凡见众生遭受痛苦,都尽力给予关怀与帮助,并在生活中力行各种自利利他的善业,这便是菩萨道的修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