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禅宗薪火传千年 何惧暴雨袭净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胡梦琪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江西讯 7月9日至10日,青原山净居寺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在雨水的持续冲刷下,9日晚,青原山部分山体发生重大滑坡,坐落在山脚下的净居寺遭受了山体滑坡和洪水的冲击,所幸寺内人员已及时转移,无人员伤亡。
 
受灾前后对比图
 
暴雨整整下了一天一夜,等到洪水退去,人们发现这座千年禅宗祖庭已经破败不堪。昔日僧人们坐香修行的禅堂,如今一片狼藉,原本庄严的塔院,被泥石流冲得七零八落,方丈室也被灌满了沙石、杂物……
 
寺院一片狼藉
 
看到寺院如今的模样,人们可能很难想象青原山净居寺曾经的盛况,它由六祖慧能大师弟子行思禅师创建,它是曹洞、云门、法眼三宗祖庭,它法脉传承千年,坚守禅宗之道。
 
净居寺山门
 
净居寺是一座千年禅宗祖庭,它的历史最早要追溯到唐代。唐神龙元年(705年),行思禅师在青原山下开山建寺,弘扬禅宗顿悟之法。建寺后,行思禅师恪守六祖的“明心见性”、“顿悟成佛”之宗旨,以不立文字,直指心性为门径,广开法筵,一时间四方衲子云集,八方信士辐辏,寺院由行思禅师始兴盛。
 
净居寺清净庄严
 
而行思禅师选择在青原山开山建寺,也有一段因缘故事,行思禅师是江西吉安人,青年时曾参访游历青原山,见其景致秀丽,气势非凡,认定此处乃为佛家修行之佳境,默祷他日修行圆满,便将青原山辟为佛门圣地,并以荆柴为证将其倒插入地,默念:“此地若为灵地,树当活。”而此时的他还尚未受具足戒。
 
多年以后,行思禅师参礼六祖惠能大师,以圣谛不为深受六祖器重。行思禅师师从六祖惠能大师,后奉师命弘化一方,再入青原山见昔日倒插荆条已枝繁叶茂,便在此开山建寺。
 
净居寺风光
 
 
建寺之初,净居寺名为“安隐寺”,宋徽宗时方被赐名为“净居寺”,并沿用至今。由于行思禅师佛法高深,修行极高,在唐时净居寺就成为了中国南方主要的佛教道场之一,为禅宗青原派系的祖庭,禅宗的两大源流之一,而禅门五宗曹洞、云门、法眼三宗均从青原法脉敷演而来。这就是净居寺被称为千年禅宗祖庭的原因。
 
唐开元二十八年(740年),行思禅师圆寂,唐僖宗谥号“弘济禅师”,敕建归真之塔于青原山,史称禅宗七祖。行思禅师虽然圆寂,但是净居寺的禅宗法脉此后绵延不绝,经历代高僧传承,流传至今。
 
净居法脉绵延不绝,流传至今
 
也正是凭借着禅宗法脉的深厚底蕴,净居寺历经千年,梵音播于四海,法传东灜南亚诸国。净居寺声名远扬,弘法四方的同时,自然也吸引了历代许多高僧到此,石头希迁、青原惟信、憨山德清、木寂真元、颛愚观衡、眉庵行秀、笑峰大然、药地大智、体光印玄等高僧都曾先后住锡于青原山。而著名的鉴真大和尚第五次东渡日本受阻,折返途中路过吉州时也曾拜谒过青原山,问道净居寺。
 
颜真卿手书“祖关”
 
寺院在中国古代向来都是文化胜地,文人墨客郊游远行,都好游历名山,拜谒古寺。净居寺正是这样一座能让历代诗人墨客流连忘返的文化古寺。
 
从建寺始,净居寺就是名人汇聚、儒释交融之地,历代的达官贵人、名流大儒对净居寺都十分向往,其中不少人都曾为净居寺撰文咏诗,如文天祥就曾写下游青源二首来歌咏青原山之胜景,净居寺之静谧。
 
游青源二首 其二
 
空庭横螮蝀,断碣偃龙蛇。
活火参禅笋,真泉透佛茶。
晚钟何处雨,春水满城花。
夜影灯前客,江西七祖家。
 
而在此留下墨宝的历代大家们就更多了,净居寺山门之首的“祖关”石碑就是出于颜真卿的手笔,镶嵌于大雄宝殿两侧外墙的石碑正是黄庭坚手书的《次韵周法曹游青原山寺》,而立于庙门之内的石屏上所刻的是明代大儒王阳明所书的“曹溪宗派”……
 
王阳明手书“曹溪宗派”
 
在近代史上,青原山净居寺也在革命历史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土地革命时期,净居寺主动开设医院,为红军伤员提供治疗、休养的场所。抗日战争时期,净居寺成了后方医院,主动为救治伤员提供便利。在民族大义面前,展现了佛教的大慈悲心,也体现了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
 
体光老和尚
 
进入现代以来,寺院依旧在积极求发展,一方面寺院继承了千年祖庭的禅宗传统,另一方面也在努力开创农禅并重,丰富禅宗文化的内涵。
 
上世纪90年代,体光老和尚以古稀高龄住持青原祖庭,严格坚持农禅并重,持戒坐禅,化导僧俗,谆谆不倦,四方衲子,为法而来。体光老和尚的弘法之心和身体力行使祖庭最终重现光辉,禅宗之道声名远播。
 
净居寺注重农禅并重
 
2005年,体光老和尚圆寂后,妙安法师任净居寺住持,继承体老农禅并重,持戒坐禅,冬参夏学家风
 
妙安法师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寺院的文化优势,通过举办禅修营、佛学研修班等形式的活动,积极推广禅文化,并主动邀请海内外的法师、学者开展讲经法会学术研讨会,组织编辑出版青原山相关文化丛书、山志等。
 
2014年,妙安法师还发起成立了“江西青原弘济慈善基金会”,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应急救灾、助学助教、传统文化保护等公益慈善事业。
 
妙安法师主法禅七法会
 
此外,妙安法师还主持了寺院的修建工作,完善了寺院内部建设,兴建行思禅院、青原塔院等建筑。
 
净居寺全貌
 
青原塔院坐落于净居寺后山之上,背靠青原山,面朝古寺,身处塔院,可鸟瞰山下风景。院子四周竹林环绕,鸟啼虫鸣不绝于耳,远离喧嚣,环境幽深。
 
塔院设计庄严规整,呈半圆拱形依山而建,护栏、塔林均用白色石料构成,中间放置供桌一案,而塔中安放的正是体光老和尚全身舍利。
 
行思禅院则是妙安法师为纪念净居寺开山祖师行思禅师而专门修建的,既是供奉祖师,也是弘扬禅宗传统,在僧众心中也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被山体滑坡毁坏的塔院
 
而让人遗憾的是,如今寺院受损严重,这两座建筑也不同程度受损……
 
被树木和泥沙冲击后的禅院
 
禅堂内一片狼藉
 
禅堂前泥沙遍地
 
方丈室被泥沙掩埋
 
领导视察寺院情况
 
 
寺院受灾后,江西省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马哲海、处长林剑卫致电关心慰问青原山净居寺洪灾情况,吉安市、青原区政府及佛教协会各级领导对于净居寺受灾情况也十分重视。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大和尚一行还实地察看了寺院受灾情况,指导寺院抢险救灾及灾后修建规划工作。兄弟寺院、慈善组织等也表示了关心。
 
7月13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大和尚一行,到青原山净居寺指导灾后修建工作
 
暴雨过后,寺院四众弟子第一时间就成立灾后修建筹备委员会,对寺院内部展开清淤自救、灾情统计、后勤供给、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妙安法师在现场组织着僧众和义工有序开展灾后清理、修建工作。
 
妙安法师组织清理工作
 
 
面对四面八方送来的安慰和关怀,妙安法师对江西省各级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在灾情发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关心、指导青原山净居寺抗洪救灾工作表达了敬意,对吉安市及其他市区佛教协会、各兄弟寺院的关怀慰问及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在救灾现场,妙安法师说道:“相信在政府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十方善信的鼎力相助下,青原山净居寺常住定能渡此难关,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不辜负佛教界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尽早恢复寺院各种建筑和正常修学,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不懈努力。”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徐文明曾在《禅宗祖庭的价值与作用》一文中说道:“祖庭代表了一个宗派的根本和源头,是宗派得以延续和发展的关键。禅宗祖庭建设是禅宗在新时期兴旺发达的关键,需要佛教界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千年禅宗祖庭净居寺已经延续千年,对禅宗有深远的影响,也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它是历代祖师薪火相传至今的文化瑰宝。当代人有必要了解禅宗文化,追溯历史脉络,保护禅宗祖庭。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