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二届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庚子端午禅茶会在庐山万杉寺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筹委会 图/朱贵元 刘加子) 编辑:贺雪垠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与会人员合影
 
菩萨在线江西讯 7月4日上午9时,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庐山万杉寺举行。来自庐山市内外的130多名会员代表及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庆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胡振鹏主持。
 
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庆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胡振鹏主持会议
 
会议召开之际,全国各地诸多一贯支持庆云文化研究会工作的资深学者、教授和诸山高僧大德,因疫情原因,不能出席大会,纷纷发来贺信、贺电。其中主要有研究会顾问、北京大学教授、当代著名学者、教授楼宇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知名宗教学者纪华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净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温金玉,黄河科技学院教授、著名生态文化学者鲁枢元,苏州大学张平教授,性别学研究奠基人和世界性学学者——陕西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李小江教授,江西省中科院庐山植物园研究员、九江市宗教文化研究会研究员汪国权,江苏省江阴市佛教协会会长、泰清寺方丈永常大和尚,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佛教协会会长、接引寺方丈镜慧大和尚,湖北省武汉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处长童启明,湖北省武汉市古河禅院住持庆道法师,中国政协报知名记者郭思源等以及九江学院庐山文化中心等单位。
 
参加会议的除研究会正式会员代表之外,研究会名誉会长、顾问和高僧大德及庐山市人民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庐山市政府副市长李勤和九江市佛教协会会长普钰大和尚致辞。李勤在致辞中高度肯定庆云文化研究会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研究会继续做好提高庐山人文资源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为庐山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
 
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勤在大会上讲话
 
普钰大和尚从五个方面点评庆云文化研究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勉励研究会广大会员积极融入新时代,更新观念,加强学习,奋发有为,为人类文明进步、和谐共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九江市佛教协会会长普钰大和尚在大会上发言
 
会上,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第一届会长能行法师代表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第一届研究会六年来的工作情况,肯定了第一届研究会所取得的各项成绩。这些成绩主要有2015年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会,并结集出版了庐山抗战文献《匡庐作证》一书;2016年主办了首届“庐山文化·万杉论坛”,结集出版了《人文庐山》一书;2017年10月和2018年1月,分别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黄河科技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论坛,在万杉寺举行了以“生态文明·和合共济”为主题的第二届庐山文化·万杉论坛。并分别结集出版了《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一书和《生态庐山》一书。2019年8月,在名誉会长胡振鹏的带领下,50多名会员代表对鄱阳湖湖域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实地考察等主要活动。
 
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现场
 
六年来,研究会还出版了六期《庆云》丛刊,发表不少有学术价值的理论文章和有艺术价值的文艺作品,连续六年举办了具有庐山文化特色的“端午禅茶会”。这些活动和所取得的成果,在社会上取得了较好反响。
 
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会长、庐山万杉寺住持能行法师作工作总结
 
能行法师在总结上届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正视了差距,并对此次选举换届和下一届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会上,与会代表对能行法师的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同。
 
会间,第一届副会长仁静法师作了财务工作报告。报告表明,六年来,庐山万杉寺为研究会捐募投入了一百三十多万元用于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会员盛赞万杉寺为文化研究会所作的巨大贡献。
 
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聘请了胡振鹏、楼宇烈、刘极灿、刘希波、余松生、能忍法师为新一届研究会名誉会长;聘请了鲁枢元、李小江、李国强、胡迎建、毛国典、纯一法师、吕明、张启元、颜运策、段德虞、孙家骅、许怀林、陶海南、辉悟法师、普钰法师、永常法师、徐新杰、邰绍周、熊才水、张国宏、汪国权、蔡厚淳、张平、朱洪元、王忠芳、李宁宁、吴国富等59人为研究会顾问。
 
会议选举了产生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和第二届研究会机构班子,选举能行法师继续担任会长,纪华传、温金玉、袁晓宏、王守仁、陈林森、李勤合、李代池、仁静法师为副会长。郭思源为秘书长,张爱生、张 舰、张传晋、仁明法师为副秘书长,张舰兼办公室主任。
 
选举议程结束后,新任会长能行法师作就职讲话,讲话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并寄以新的期待。
 
当天下午1时30分,庐山万杉寺、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了庚子端午禅茶会,参会的人员有万杉寺法师代表和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会员。禅茶会开始,由专业人士作了茶艺、香艺、古琴、绘画表演,茶艺师们精湛的表演,让参会人员赏心悦目,现场气氛祥和温馨。
 
庚子端午禅茶会现场
 
之后,庐山万杉寺住持、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会长能行法师作了主题致辞,她讲述了茶道与佛教文化的历史渊源,并谈了个人品茶与修行的体悟,使参会的新会员们对茶文化有了新的认知。
 
会上,研究会名誉会长刘希波作了庐山茶文化的专题发言。研究会顾问、江西省著名文史专家许怀林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知名学者、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教授等就禅修与品茶谈了个人的体会。研究会顾问、江西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国强,江西省文化厅原副厅级领导孙家骅及九江财院教授蔡厚淳等也先后作了发言。
 
最后研究会名誉会长胡振鹏作“关于唱响庐山万杉寺、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端午禅茶会文化品牌”讲话。评茶论禅,妙语如珠,觉悟人生,让与会者受益良多。
 
此次禅茶会开得融洽、生动、富有高雅文化内涵,是一次有特色的禅茶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