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今日恭逢伽蓝菩萨圣诞!忠诚昭日月,义气薄云天!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20年7月3日,农历五月十三,恭逢伽蓝菩萨圣诞。佛教的伽蓝菩萨,是寺院丛林的护法菩萨。伽蓝菩萨圣诞,我们愿以菩萨们为榜样,学习菩萨们敢于担当、勇于承担、护持正法的精神。祈愿正法久住,佛日增辉!
 
今日恭逢伽蓝菩萨圣诞!忠诚昭日月,义气薄云天!
 
  伽蓝是梵语“僧伽蓝摩”的简称。僧伽,意思为众;蓝摩,意思为园。合起来的意思是“大众共住的园林”。在佛教中,伽蓝用来指僧众所居住的园庭。伽蓝,在梵语中,还有“无诤之地”的意思。
 
  佛教早期并没有寺院,僧团都是住在树林里。后来逐步有了寺院,伽蓝就成为了佛教寺院的通称。而护持寺院的善神护法,就被称为伽蓝神,或伽蓝菩萨,或伽蓝尊者。
 
  佛说有十八神保护伽蓝,即美音、梵音、天鼓、叹妙、叹美、摩妙、雷音、师子、妙叹、梵响、人音、佛奴、颂德、广目、妙眼、彻听、彻视、遍视,统称伽蓝圣众菩萨。
 
  早期寺院中通常以给孤独长者、祇陀太子和波斯匿王来代表伽蓝菩萨,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寺院伽蓝殿供奉着还是这三位佛教早期的大护法。中国现今丛林多以关公形象为伽蓝菩萨的代表,伽蓝菩萨与韦驮菩萨是佛教大护法,伽蓝菩萨为右护法,韦驮菩萨为左护法。
 
今日恭逢伽蓝菩萨圣诞!忠诚昭日月,义气薄云天!
 
  关帝在世则精忠贯日月,浩气塞天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殁后神王玉泉山,隋文帝时,智者大师至玉泉,关帝特运神力,创建寺宇,又求授戒,以为菩提之本,兼愿拥护佛法。故天下丛林,皆谓之为伽蓝菩萨,而与韦驮菩萨,并镇山门。
 
  ——印光法师
 
  一般到寺庙去的居士都被称为护法居士。在寺庙里,护法居士都是通过外在有相的护法来表法,而外在的形式一定要落实在自己的心中。如果你护持心中的正念,也就是护持心中的正法。
 
  大家都知道关公耍大刀,过五关斩六将。其实修行人也要耍智慧大刀,把烦恼枝叶砍掉、把贪嗔树干砍掉、把我执树根砍掉,心中有正法,便可转烦恼成菩提。
 
今日恭逢伽蓝菩萨圣诞!忠诚昭日月,义气薄云天!
 
  伽蓝菩萨守护伽蓝,保卫寺院。佛教寺院是清净的圣地,信众进入寺庙一定要注意以下九个问题:
 
  一、衣服要整洁,不能只穿背心、短裤、打赤膊、穿拖鞋。
 
  二、当寺内举行宗教仪式时,不能高声喧哗干扰。
 
  三、未经寺内执事人员允许,不可随便进入僧人寮房(宿舍)等地方。
 
  四、为了保持佛地清净,严禁将一切荤腥及其制品带入寺院。
 
  五、对僧尼称呼,可称“师父”,或在他们的职称后加“师”字,如当家师、维那师、知客师等。
 
今日恭逢伽蓝菩萨圣诞!忠诚昭日月,义气薄云天!
 
  六、不能问僧尼的尊姓大名。因僧尼出家后一律姓释,出家入道后,由师父赐予法名。受戒时,由授戒师赐予戒名。因此,问僧尼名字时,可问:“法师(师父)德号上下?”。
 
  七、寺院的钟、鼓等法器,是做法事或者集众专用的,绝不可私自随意敲击。
 
  八、如果要在寺院斋堂用斋,要听从过斋义工或者寺院师父的安排,整齐有序,不可出声,斋前随众念诵,不会念可以双手合十聆听。
 
  九、不要主动与僧尼握手。因这不符合佛教的礼节,僧尼往往以“合十”为礼。
 
  当然,若能舍除三毒,清净六根,身心湛然,内外清净,更为伽蓝菩萨所护持。伽蓝菩萨警示修道人,谨遵佛法,弃恶从善,改过自新。护法菩萨为真佛子,驱除障碍,助以往生西方。护法菩萨,大慈大悲、恩威并济之功德,堪为佛弟子世代共仰。
 
今日恭逢伽蓝菩萨圣诞!忠诚昭日月,义气薄云天!
 
  伽蓝赞
 
  伽蓝主者  合寺威灵
 
  钦承佛敕共输诚
 
  拥护法王城  为翰为屏
 
  梵刹永安宁
 
  南无护法藏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密
 
  感念伽蓝菩萨护法护教的殊胜功德,愿彼威德力护佑正法久住,加持众等事业顺利、福寿安康!
 
  南无护法尊神伽蓝圣众菩萨
 
  南无护法尊神伽蓝圣众菩萨
 

 

  南无护法尊神伽蓝圣众菩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