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州市佛教协会精准做好经济困难场所和常住教职人员帮扶慰问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3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广州市佛教协会) 编辑:唐雪凤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耀智法师代表广州市佛教协会慰问无着庵
 
菩萨在线广东讯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市佛教寺庵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双暂停”措施。由于封闭式管理,寺院无经济收入来源,部分场所经济自养困难。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根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好困难场所和人员的帮扶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市委统战部和市民族宗教局的指导下,广州市佛教协会针对寺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筹款100万元精准开展帮扶和慰问。
 
一是加强调研摸排工作。通过电话、微信,以及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加强与各场所沟通,了解疫情防控对寺院造成的经济自养影响,以及掌握场所困难教职人员有关情况。针对场所自养能力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广州市佛教协会关于统筹使用专项帮扶资金的计划方案》。
 
二是纳入日常帮扶机制。广州市佛教协会高度关心关怀经济自养困难的场所,将严重经济自养困难寺院(无着庵、福胜庵)纳入日常帮扶机制,坚持每月各给予2000-4000元的经济帮扶,解决寺院生活困难的部分问题。此外,截止到2020年6月份,广州市佛教协会资助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造成经济困难场所(无着庵、陶轮学社、宁隐庵、法雨寺、武台寺、福胜庵、石门禅院)共计10万元,以及统一购买和筹集一次性口罩、额温枪、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派发给防护物资紧缺的场所,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积极筹措帮扶款项。针对场所今年自养收入困难问题,广州市佛教协会积极筹措帮扶款项,由广州市宗教界公益慈善联合会安排90万元专项用于资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经济自养困难的场所,广州市佛教协会合理使用帮扶资金,对倚岩寺、长寿寺、圆通寺、隆华寺、金刚禅寺、法雨寺等14间场所各给予3.3万-4万元的经济帮扶,对全市佛教寺庵389名常住教职人员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慰问,同时鼓励和引导场所和教职人员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以及弘扬中华与佛教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发挥教内帮扶、社会参与的积极作用,广州市佛教协会拟设立应急专项基金,用于帮扶广州佛教经济自养困难的场所、因应急突发公共事件和自然灾害造成经济困难的场所、因病或重大疾病造成经济困难的教职人员。资金来源拟由各大寺院出资一部分、市佛教协会根据协会每月收入情况计提一部分、向社会募集一部分组成,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合理使用应急专项基金。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