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今日端午节!祈愿风调雨顺,国运昌盛,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端午节!祈愿风调雨顺,国运昌盛,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今日农历五月初五,是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原是古人避瘟逐疫、驱邪祈福的日子,是中国传统的“防疫节”。魏晋之后随着南北文化的融合,逐步成为国人祭祀屈原的节日。

   值此因缘,祈愿众等以清净的身语意,诵经持咒、布施供养、广做功德,以此功德回向,祈愿众生远离疫疾,身心康泰,福慧双增,诸事顺遂!祈愿风调雨顺,国运昌盛,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今日端午节!祈愿风调雨顺,国运昌盛,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端午与佛教

   端午节已成为中国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将其列入法定节假日,国人在这一天有吃粽子、挂菖蒲、蒿草、艾叶、赛龙舟的习俗,其实,端午节与佛教也是有着千丝万缕的殊胜因缘。

   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五月, 俗称恶月, 多禁忌。”五月为凶月,是端午赖以建立的文化基础。

   古人将农历五月称为恶月。五月初五,是阳气强盛的顶峰,至此阴气开始产生,并逐渐增强,阴阳开始变化,开始“泰极否来”。很多人身体会面临一些业缘到来,所以,古人很重视这个转变,一般都持斋,然后礼请高僧祈福,来除辟邪、收敛、养晦,除去不祥之气。

   由此可知,佛法修持是最能让我们时时平安吉祥的法宝了。所以在汉传佛教也是把农历五月作为修心养性长斋月。除恶从善,才能得到真正的安乐与自在!

 

今日端午节!祈愿风调雨顺,国运昌盛,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五毒月 戒“五毒”

   古人说五月是“百毒之月”,是指潮湿容易滋生各种毒虫,所以要赶快清理环境,并衍生出划龙船等驱邪活动。在佛教中,也有五毒需要佛弟子们时刻谨记去除,它们就是:贪嗔痴慢疑。

   生活中,很少人可以轻而易举的抛去“贪、嗔、痴、慢、疑”的念头,只要经常反观自己的行动、语言和思想,懂得约束自己,去恶行善,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毛病,以戒为师,以律护身,就是在一点点戒“毒”。

   贪嗔痴慢疑五毒,迷乱我们的心神,会让我们造作下很多错事罪业。“五毒月”里,如能戒除这“五毒”,可得一世无量福报,平安健康。

 

今日端午节!祈愿风调雨顺,国运昌盛,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佛弟子该怎样度过“五毒月”

   持斋戒:农历五月气候环境都会引起体内毒素积累,吃素可排除身体毒素,身心健康,吃素也是一种戒杀放生,减少杀业。

   多放生:诸功德中,放生第一,它是积累福报,消除病患的方便法门。

   戒邪淫邪淫是万恶之首,它会影响身体健康,事业运势,在此五毒月犯邪淫更是亏损福报。

   持经咒:多念《地藏经》等经咒,称念经咒或佛菩萨名号,不仅消除业障,超度冤亲,更能驱邪避险,除横祸免灾难。

 

今日端午节!祈愿风调雨顺,国运昌盛,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端午上堂法语

   佛门中人,时时处处都是修行,端午节自然也不例外。这里引用明代湛然圆澄禅师端午上堂的法语,让大家感受一下:

   “五月五日天中节……大众……趁此良辰,以艾叶为旗,以菖蒲为剑,以猛利心,挺英雄胆,不管是非得失,圣凡真妄,乃至贪瞋痴爱,一切诸烦恼贼提起一刀两断,直得净裸裸、赤洒洒、圆陀陀、活泼泼,作个世出世间无好得好的大丈夫也!”

   此等法语,何等痛快淋漓!这或许是佛门大德对大众最好的端午祝福了。

   愿一切众生,皆受佛法普沐,得大自在!普愿大众,吉祥安康,如意顺遂!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