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抢抓农时,自力更生,湖北各寺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正信杂志 编辑:赵颖竹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湖北讯 农禅并重是中国传统丛林的独特风范,在2020年这个被疫情席卷的春天,农禅并重、生产劳动更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受疫情影响,全省佛教寺院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双暂停一延迟”。山门封闭,寺院经济来源大大减少,许多乡村小庙更为困顿。
 
全省佛教界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扬农禅并重的佛教优良传统,积极应对新形势,一边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一边抢抓农时,自力更生,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法师们积极投入开荒耕作、除草浇水、播种采摘、搬柴运水等生产劳动,田间地头,一派生机蓬勃的农忙景象。
 
农禅并重的优良传统拓宽了疫情期间的自养渠道,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不少寺院迎来了各类蔬菜瓜果丰收,足不出户也能自给自足。一片慈心的法师们还把自种蔬菜和自制素食送给一线抗疫人员和困难群众,共抗疫情。趁着春光明媚,法师们还抓紧时间植树种花,清洁打扫,清理卫生死角,清运垃圾,整治环境,努力建设美丽寺院、生态寺院。
 
 

武汉
 
农禅一味,即是安居
 

武昌龙华寺
 
汉阳铁佛寺
 
汉口棲隐寺
 
东西湖景德寺
 
新洲仓埠隆兴寺
 
新洲广法寺
 

新洲净麓寺

 
新洲庆福寺
 
新洲古河禅寺
 
 
 
 
新洲五柳寺
 
新洲涨渡湖龙华寺
 

新洲邾城龙华寺

 
新洲兴法寺
 

 黄石
 

山中行携篮,采蕨称幽情

牧童唱罢胡笳曲,子规枝上一声声

 
东方山禅关庵
 
开发区尚和古刹
 
开发区龙王庙
 
下陆区朝阳古刹
 
下陆区法源禅林
 
铁山大华藏寺
 

大冶宝灵寺

 
阳新关圣寺
 
阳新桐林寺
 

阳新万佛寺

 


 黄冈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静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黄州太平寺
 
黄州半偈庵
 
黄州甘露寺
 
黄州莲花庵
 
黄州三官寺
 
罗田慈云寺
 
罗田观音山寺
 
罗田平湖弘佛寺
 
罗田圆通寺
 
红安太平寺
 
红安大寺
 
麻城东岳府庙
 
麻城法华寺
 
麻城太子庙
 
麻城杏林寺
 
麻城云雾山寺
 
团风报恩寺
 
团风法雨寺
 
 
 
 
团风回龙庙
 
团风会龙禅寺
 
团风吉云寺
 
团风眠龙寺
 
团风松溪寺
 
团风能严寺
 
武穴禅居寺
 
武穴林隐寺
 
武穴普济寺
 
武穴仁寿寺
 
 
 
 
 
浠水慈慧禅寺
 
浠水弥陀苑
 
浠水普度禅寺
 
浠水四祖平安寺
 
浠水灵慧禅寺

 
 鄂州
 

疏陋无能处市尘,问农学稼为争先。

近来已得真三昧,竖掷横抛直似弦。

 
香光寺
 

葛店怀恩寺
 
荆门

 

京山滴水寺
 

京山市滴水寺地处塔山之颠,山多地少。僧侣上山担柴,利用山间凹角开垦荒地,辛苦劳作,以挽救疫情影响的损失。
 
咸宁
 

崇阳大觉寺

 

崇阳安养寺

 

 潜江

 

关帝庙

 

 
 仙桃
 

千年农禅继芳规,打田搏饭供爨炊。

肩挑双百力强健,如来家业许荷担。
 

吉祥普吾寺

 
菩提寺
 
普佛寺
 
三元寺
 
双龙寺
 
水府寺
 

无量寺

 
翻阅高僧传记,黃檗开田、沩山摘茶、石霜筛米、云严作鞋,历代禅师以“劈柴担水无非妙道、行住坐卧皆在道场”的真心妙用,展现出禅法精神与日常劳作的圆融无碍。四祖道信大师提倡以农入禅的道风,强调坐禅之余,门人应开垦荒地,耕作劳种。五祖弘忍承师古训,坚持“役力以申供养,法侣资其足焉”。六祖慧能用亲身经历说明,道也可在“破柴踏碓”之类的劳作中获得。待至百丈怀海禅师,提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农禅并重成为丛林清规的重要组成部分。祖师大德身体力行的劳动不仅让道场得以延续,还推动了佛教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与蓬勃发展,对佛教中国化的发展之路也有着重要的影响。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