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今日清明节,慎终追远,孝亲报恩!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20年4月4日,庚子年三月十二,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清明是追思,更是追远。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人们在拜祭中追忆先辈生活点滴,学会知恩、感恩、报恩,用一种朴素而虔诚的行动,来表达内心深处的铭记。

  2020年的清明,注定跟往年不同。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各地提倡“云祭”:献花、点烛、上香,文明祭祀,使清明更加清明,让思念常在,让青山常在。

  01 清明由来

  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清明,风至,万物生长至此,皆清净明洁,故得名清明。

  万物生长吐故纳新,

  四野明净天清地明。

  鸟儿啾啾,桃李初绽,

  春山如黛,涧水潺潺。

  伴着花香舞于天际,

  天地间处处洋溢着生命的喜悦。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

  02 清明祭祖

  孝道是万善的起源,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和得以生存之根本。父母是本,本之本是列祖列宗,所以自古以来,清明祭祖扫墓已成为缅怀先人,纪念祖先的一种淳朴民风与固定风俗,是尽孝道的善好教育,其精神是提倡孝道,不忘根本,承担责任,从而培养子孙后代的孝敬心和感恩心,使心行都能与善相应。“慎终追远,民德归厚。”

  世俗众生因为不明白因果事理,不知道因果通三世,所以经常会选择错误的方法来祭祀祖先。有些人会在祭祀祖先或扫墓时宰杀动物生灵用来供奉,认为这就是对祖先尽孝心,殊不知此法大错特错,不但自己造作杀生恶,还会给先人增加罪业与烦恼,不能带给先人亡灵任何真实利益,事与愿违。

  佛在《地藏经》中悲心切切地教戒我们众生:“劝于阎浮提众生临终之日,慎勿杀害,及造恶缘,拜祭鬼神,求诸魍魉。何以故?尔所杀害乃至拜祭,无纤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结罪缘,转增深重。”所以我们拜祭祖先利益亡人时,只需以素食糕点,水果鲜花与清水摆盘供奉即可,关键是要怀着孝心和感恩的心来表达对先人的思念、缅怀、恭敬之意。

  03 佛教清明

  很多人在祭拜祖先时还会烧纸钱,希望祖辈亡灵不缺钱花,能在阴间过得富裕。那烧纸钱到底有没有用呢?其实烧纸钱烧锡箔是民间习俗,佛门之中对烧纸钱既不提倡也不反对,为什么呢?因为在六道轮回里面,烧纸钱只对自由鬼道的亡灵有暂时的用处,如果对已生天或投胎人间,或堕落在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的亡灵,烧纸钱就起不到任何作用了。

  但有一点我们要知道,去了自由鬼道的亡灵,大多数都有执着钱财的习气,如果有人故意阻拦,不给他们烧纸钱,断了他们的财路,他们会生出嗔恨心去报复你,这也是不好的。所以作为佛弟子一定要明白,烧纸钱属于世间法,光烧纸钱是不能帮助众生出离六道轮回,永脱一切苦难的。

  所以佛教对烧纸钱既不赞成,也不反对,这个态度就是很好的随世间之缘,不会给众生带来任何不必要的烦恼,同时也是提醒众生,一定要学佛念佛,修真实功德回向给祖先,帮助祖辈离苦得乐,才是真正的尽孝。

  千百年来,我们选择了在这一天与先祖进行心灵对话,思考祖辈给自己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家族文化,追寻人生意义。

  这个节日,既有着生离死别、慎终追远的深切情思,又包含了万物更新、生机勃发的欣慰与感怀。我们既缅怀昨日,也憧憬明天。既留恋故乡,也遥望远方。既心念先祖,也不负春光。

  愿所有逝者都能蒙佛力加被,往生净土、永离轮回!阿弥陀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