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五教同行 共战疫情 全国宗教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综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5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中国宗教》2020年第3期 编辑:张妙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佛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性宗教团体和各地宗教界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统战部和当地党委政府要求,严格落实“双暂停一延迟”(即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宗教院校延迟开学)措施,切实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信教群众的宣传引导与心理疏导,全力维护宗教领域稳定,发挥宗教自身优势,依法有序开展慈善捐助活动,向海外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汇聚防疫抗疫强大力量,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宗教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义不容辞地投入抗疫斗争。
 
中国佛教协会迅速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国佛教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发扬中国佛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积极践行佛教慈悲济世、知恩报恩精神,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月26日,成立以主持工作的驻会副会长演觉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应急机制,制定防控方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下发通知,加强对全国佛教界的指导,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道教协会积极引导全国道教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李光富会长和张凤林副会长兼秘书长牵头,落实中央统战部有关要求,统筹安排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与各省(区、市)道教协会联系,要求高度重视,成立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属地党政部门要求,做好属地道教团体、场所和院校疫情防控工作,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号召全国伊斯兰教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引导伊斯兰教界发扬讲政治、识大局的品格,强化担当、听从指挥、不畏艰险,在疫情防控战场上践行信仰、履行责任;携手奋战,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力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号召全国天主教神长教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防控疫情上,依法科学应对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要求各地教会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在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指导推动下,北京、山东、云南、江苏、广东、福建、四川等省市天主教两会及教区,分别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开展防控工作。
 
中国基督教“两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相关会议、通知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以徐晓鸿主席、吴巍会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安排落实防控工作。建立“基督教全国两会疫情防控工作群”,向各省(区、市)基督教两会和各地教会堂点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履职尽责,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带领各城市青年会、女青年会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中寻找服务社会的新视角与新担当,用爱心、责任、专业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诠释“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团体宗旨。
 
各地宗教界还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以及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各地宗教界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更加全面了解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形势,明确了防控工作的重点任务,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动力。
 
二、坚决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时,恰逢春节,按照传统习俗,春节期间各宗教活动场所活动较多,人员聚集,极易发生交叉感染,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重大风险。为了应对这一严峻形势,在中央统战部和当地党委政府指导下,宗教界严格落实“双暂停一延迟”等措施,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阻击战增添了助力。
 
1月底,各全国性宗教团体在认真做好团体本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宗教院校延迟开学。
 
中国佛教协会还向全国佛教界提出“四宜四不宜”倡议,即“宜闭不宜开、宜散不宜聚、宜静不宜动、宜修不宜逸”,要求地方佛教协会、寺院、院校迅速转入“闭关清修”模式,调整集体宗教生活,加强场所消毒,周密开展人员健康监测、防护、报告工作。
 
中国道教协会要求全国道教界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对外开放和聚集性活动(包括法会、祈福和集体诵经等),组织教职人员在宫观内潜心学修、提高综合素质,做好信教群众引导、解释和退费等工作,保障广大信教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道教庄严神圣与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要求各地伊协坚决落实党和政府各项安排;关注疫情变化,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加强舆论引导,疏解恐慌情绪;采取切实措施,停止疫情防控期间集体宗教活动。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要求全国各地天主教“两会”、教区、神哲学院,认真落实当地党委政府统一要求,建立相关机制,严格防控流程,坚决防止疫情在教区和堂区传播蔓延。暂停所有宗教性聚集活动,广大神长教友要以在家读经、祈祷过宗教生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添乱。
 
中国基督教“两会”要求各地教会顾全大局,暂停开放教会堂点,停止各类聚会活动,推迟各神学院校开学时间;做好对信教群众的宣传教育和牧养关怀,等等。
 
2月11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对宗教界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
 
各地宗教团体、场所和院校认真落实党和政府以及各全国性宗教团体提出的要求,纷纷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相关知识培训,严格落实报告和值班制度,有效压实防控责任。
 
特别是严格实施“双暂停一延迟”,及时发出公告,明确疫情期间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敬香、祈福、法会、礼拜、弥撒等一切集体性宗教活动,宗教院校延迟开学。这一举措从源头上降低了疫情在宗教场所和院校聚集性爆发的风险,起到了有效的隔离屏障作用,取得了很好效果。
 
为使防控疫情不影响宗教院校教学工作,各全国性宗教团体还指导宗教院校在延期开学、封闭管理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实现了“停课不停学、防学两不误”的目标。
 
三、广泛运用多种平台载体,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国性宗教团体和各地宗教界还运用多种宣传手段,采取各种有效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引导与心理疏导工作,将党中央的要求及时传达进宗教团体、场所和院校,传递到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引导他们重视疫情,科学防护,消除恐慌,理解“双暂停一延迟”举措,拒绝非法宗教活动,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共同投身抗疫斗争。
 
中国佛教协会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介绍党中央防控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动态,传播科学防护知识,引导信教群众不妄语、不恐慌、不聚会、不添乱,以科学手段防疫治病。汇总编发《佛教防控疫情措施汇录十条》,组织编写讲经、诵经、梵呗和祈愿文等材料,引导佛教界有序开展宗教生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等藏传佛教代表人士联合发出做好疫情防控倡议书,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等南传佛教代表人士为众生诵经祈福,祈愿疫情早除,国泰民安。各地佛教组织还利用新媒体做了很多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工作。
 
中国道教协会和各地道教界利用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疫情防护基本知识等,积极引导广大信众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倡议全国道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非必要不得离开常住地、不得参与聚集性活动,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切实维护道教界的和谐稳定。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网站上发布题为《发扬伊斯兰教优良传统,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的“卧尔兹”,在“中国伊协在线”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防控疫病的“经训”节选》,从宗教教理教义上讲清暂停主麻聚礼等集体宗教活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效引导穆斯林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发扬科学精神,坚定信念信心,切实做好防护工作。各地伊斯兰教协会和清真寺也积极宣传党中央关于抗击疫情的决策部署,号召穆斯林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秉持中国伊斯兰教优良传统,注意卫生消毒、做好自我防护。疫情期间简化丧葬程序,服从管理,不信谣、不传谣。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及时发布《关于当前疫情期间教友信仰和灵修生活的牧灵指导》,从阐释《圣经》着手,向信教群众讲明暂停过主日弥撒符合《圣经》教导,在疫情面前安心在家祈祷就好。要求各地教职人员通过网络引导信教群众在家过好信仰生活。在“中国天主教”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引导信教群众正确看待疫情,相信科学和医学,服从属地党委政府防疫安排,抵制各种歪理邪说,不信谣,不传谣。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增进神长教友家国情怀。
 
中国基督教“两会”号召基督徒在特殊时期履行社会责任,批驳把疫情与所谓“罪”“末日”征兆联系的歪理邪说,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以积极健康的神学思想解读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谬解圣经、不信伪神学。在“今日中国基督教”微信公众号、《天风》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我们为什么暂停聚会?》《当新型肺炎疫情来临时》等文章,号召基督教信徒不传谣、不恐慌、多关爱,面对无情的疫情活出温情、温暖人间。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发出《关于抵御在抗击疫情中传播异端邪教的倡议》,引导信徒增强辨别力、坚持正信。
 
以艺抗疫是宗教界助力抗疫的一个特色。中国佛教协会组织开展以“大悲心起抗疫情”为主题的佛教书画诗歌作品征集活动;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发起“共克时艰战疫魔——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网络书画剪纸篆刻作品展”,创作《城被封爱更浓》等歌曲,为抗疫加油鼓劲;中国基督教“两会”发布原创歌曲《心相连》《白衣天使之歌》,刊发《武汉能挺住》等原创诗歌;广东省天主教两会举办“献爱心战疫魔”网络书画展;上海玉佛禅寺录制抗疫视频,演唱歌曲《平安吉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以“互联网+文艺”的形式集聚社会正能量。这些为抗疫鼓劲加油的文艺活动,丰富了疫情期间信教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起了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宗教界人士的社会担当与家国情怀。
 
四、踊跃捐款捐物,为防控疫情奉献爱心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他们发扬宗教济世利人、扶危助困的优良传统,踊跃捐款捐物,与全国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爱国爱教的动人篇章。
 
各全国性宗教团体首先行动起来,在自身积极捐款捐物的同时,还下发通知,呼吁各地宗教界为抗疫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佛教协会及在京直属寺院广济寺、灵光寺、法源寺募集善款500多万元,采购口罩、呼吸机、制氧机、紫外线消毒设备、防护服、医用手套等大批紧缺医用物资,支援抗疫一线。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省佛教界也捐款捐物740多万元。各地佛教协会、寺院和佛教界人士积极响应中国佛教协会号召,尽己所能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5日,全国佛教界已累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达4.4亿元。港澳台佛教组织也积极捐款捐物,表达支持。
 
中国道教协会积极组织全国道教界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直属宫观白云观、火德真君庙为抗击疫情捐款1320万元。武当山道教协会捐款1800万元,上海市道教界捐款330万元,湖南省道教界捐款107.66万元,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道教界捐款捐物累计7211万元,还有大量物资难以折价。上海、江西、吉林等地道教界积极联系港澳台地区和海外道教界友好人士,通过海外采购等方式,向疫情严重地区捐赠大量口罩等急需物资。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第一时间发出“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倡议书,得到各地伊斯兰教界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日,各地伊斯兰教界累计捐款捐物1.08亿多元。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省伊斯兰教界捐款捐物500万元。中国伊协还发出慰问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倡议书。各地伊协组织和清真寺除积极捐款捐物外,有条件的还组织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免费发放红外测温仪、口罩等医用物资,主动为有需要的防疫一线人员提供爱心餐,等等。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首先捐出50万元为湖北购买医疗物资。与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合作的河北进德基金会通过网络平台收到全国各地爱心捐款1300多万元,向国内外采购防护服、医用口罩、呼吸机、消毒液等大批防疫物资,捐助给湖北有关医院。地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省天主教“两会”及教区,短时间内就募集到价值62.6万元的抗疫资金和物资。天主教河北邯郸教区先后组织捐献各类蔬菜330多吨运往湖北。截至3月25日,全国天主教界已累计捐款近1800万元。
 
中国基督教“两会”第一时间捐助50万元给华科大附属同济医院,支持该院防疫工作。随后,又多次出资购买紧急医用物资捐给湖北省内多家医院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截至2月22日,中国基督教“两会”已捐赠款物近2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5日,各地基督教两会和教会堂点已筹集善款约1.5亿元,捐赠物资价值666万元,两项总计1.56亿多元。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省基督教界捐赠款物1700多万元;福建、陕西、四川、湖南、安徽、河南、浙江、海南等地一些教会团体和信徒想方设法收集和购置急需的医疗用品和物资;福建、江西等地一些信徒捐出成吨新鲜蔬菜,帮助疫情重灾区保障民生。
 
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作为社会服务团体,第一时间倡导各城市青年会、女青年会开展“情系社会、抗击疫情”社会服务活动。截至3月12日,共筹集国内外善款464万元,捐赠物资等价值456万元。
 
更加令人感动的是,在这场病毒与生命、疫情与人性的较量中,许多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不顾个人安危,直接投身抗疫一线,成为宗教界的最美“逆行者”,用无疆大爱书写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抗疫故事。在这些最美“逆行者”中,既有法师,也有道长,还有天主教徒、基督教徒和穆斯林群众。他们挺身而出,在面对危险时的选择与坚持,让人铭记和感动。
 
五、向海外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为抗疫胜利汇聚起更加广泛、更加强大力量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也给人类敲响了面临未知病毒侵袭的警钟。病毒是不分国界的,在公共卫生安全的挑战面前,谁也无法独善其身。因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也受到国际社会包括国际宗教界的广泛关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宗教界作为民间友好交流的桥梁,他们积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向海外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传递中国人民抗疫声音,为中国抗疫胜利汇聚起了更加广泛、更加强大的力量。
 
患难见真情。危难时刻,许多海外宗教界友好人士,坚定地同中国宗教界站在一起,用诚挚的问候表达了对中国人民抗疫斗争的坚定支持,用无私的大爱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义。
 
我国佛教界积极向海外佛教组织和佛教友人介绍我国抗击疫情情况,得到了国际佛教界的理解与支持。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主席潘·瓦那密提迅速给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发来慰问函,代表“世佛联”及所属机构,对我国发生的疫情表示深切关注和诚挚慰问。斯里兰卡、韩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柬埔寨、泰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等一些国家的佛教组织和佛教界知名人士,纷纷致函致电中国佛协,表达关注、慰问与支持。韩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佛教组织还为湖北等疫区捐款捐物。
 
海外道教人士和组织同样心系中国疫情,陆续向中国道教协会发来慰问函电,表达对疫情的关切。在中国道教协会积极协调下,日本道教协会、德国道教协会、美国纽约紫云山道场等积极为我疫情严重地区捐赠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墨西哥、意大利、瑞士、委内瑞拉、新加坡、印尼、泰国、菲律宾等国家的道教组织通过电邮、微信、视频短片等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并表示要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购买防疫物资。印度尼西亚的道教信徒还为武汉举办消灾祈福法会,以宗教特有的方式祈祷疫情早日结束。
 
2月27日,俄罗斯穆夫提委员会主席、俄罗斯联邦穆斯林宗教委员会主席谢赫·拉威尔·盖努特金给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杨发明会长发来慰问信。沙特驻华大使、埃及驻华使馆也给中国伊协来电来信表示慰问,并高度称赞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抗击新冠病毒所做出的努力。
 
海外一些天主教友好组织给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发来了慰问电,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在防疫抗疫工作中的及时高效与责任担当。一些华人教友团体向国内捐献了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中国基督教两会也以不同方式向境外合作伙伴教会及教会机构发声,介绍我疫情防控情况,得到积极回应。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总干事表示:“我们与中国人民在一起,为你们能战胜病毒与恐惧而祷告。”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以及海外的一些基督教教会或团体负责人,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关心和支持。一些境外基督教团体还捐款捐物,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第一时间与海外青年会、女青年会联系,向他们介绍我国的疫情状况,以及中国政府、中国青年会女青年会的应对策略,用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外界传递中国人民共同抗疫的信心与行动,搭起了一座民间交往桥梁。新加坡、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青年会、女青年会纷纷来函慰问。正在巴勒斯坦参加世界青年会总干事大会的所有与会国家和地区的总干事们,联名签署了慰问支持信,对中国青年会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声援与慰问。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未有。这场疫情,既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国宗教界的一次考验。实践证明,在这场考验中,我国宗教界充分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导信教群众,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与全国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交上了满意答卷。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