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停课不停学 | 重庆佛学院严把“三关” 务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王颖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重庆讯 重庆佛学院务实开展“停课不停学”思想政治教育课,坚持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学僧学修实践的生动课堂,通过严把“三关”,引导学僧正确认识、积极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引导学僧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内心深处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信解行证、知行合一、不断精进。

 

一是严把教师关。针对停课不停学、在线授课无先例、无经验的实际情况,重庆佛学院着力从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法规水平、专业业务能力、开拓创新意识四个方面考量,精心挑选思想政治课教师。在重庆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挑选了一位具有宗教学专业知识背景、长期从事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并且曾在佛学院授课教学、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宗教工作干部担任延迟开学期间思想政治课教学任务。

 

二是严把内容关。认真研究疫情期间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的特点、要求,专题精准安排教学内容。明确将“新冠肺炎疫情解读”“时事政治”“爱国主义教育”“心理疏导”等作为思想政治课学习主题,授课内容严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党的宗教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新时代宗教院校建设要求为准绳。紧扣当前实际,积极推荐学僧学习内容,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均来自“新华网”“学习强国”“微言宗教”等权威平台。

 

三是严把质量关。课前,授课教师认真备课,撰写授课提纲,提交院领导班子阅审;班主任提醒学僧做好课前准备,严肃上课纪律要求,进行严格打卡。上课期间,严格把握教学时间,既确保有充足的教学时间,又保证学僧处于良好的学习状态,不增加负担;注意教学方式方法,紧密结合佛学院学僧实际,深入浅出、生动具体,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课后,布置适当的作业,促进学僧学修并重、解行相应,入脑入心。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