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成都市佛教协会2020年度展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成都传媒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四川讯 2020年是我国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成都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决胜之年,也是系统开展“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也是成都佛教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开拓奋进的重要一年。
 
总体工作思路
 
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成都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指导下,成都佛教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宪法尊严,贯彻落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发扬佛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定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人间佛教”思想,着力推动思想建设、教风建设、文化建设、人才建设、自身建设,自觉抵制商业化不良影响,不断提高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水平和能力,为推动新时代成都佛教事业全面健康发展,为成都加快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点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全市佛教界人士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会和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培训、座谈、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全力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强化担当作为,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指导全市佛教界全力以赴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联防联控;开展慈善捐赠活动;加强宣传引导,落实防控责任,发挥佛教界正能量作用。
 
三、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使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按照编制的《成都市佛教协会关于贯彻落实<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开展组织实施工作。同时指导各区(市)县佛教协会和寺院结合实际制定规划纲要或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四进”活动。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国旗、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进宗教场所。举办“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主题培训和讲座。在我会传媒平台开设“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主题专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市佛教界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
 
四、弘扬宪法精神,学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全国汉传佛教寺院管理办法》。依法加强和创新团体、寺院管理。
 
完善和健全团体和场所的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全面提升佛教制度建设和佛教界自我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五、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教务工作,持之以恒加强教风建设。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研活动,考察寺院文化建设、人才培养、道风建设、文物保护和活动开展等基本情况,全面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分析现象,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教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树立成都佛教界良好形象。
 
六、推动建设体现佛教中国化方向示范寺院,继续推进“文明敬香,合理放生”生态寺院活动。
 
进一步推进“文明敬香”“合理放生”“生态寺院”等活动。紧紧围绕佛教中国化方向、历史文化保护、生态文化寺院建设等继续开展生态和谐文化寺院建设工作。要按照成都市委“东进”战略要求,做好相关场所规划、规范建设,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贡献力量。在建设管理规范、环境庄严、道风纯正的新型寺院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七、做好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动佛教人才队伍建设。
 
编制成都市僧才培养五年规划,并组织实施;举办和参加各类培训班。加大中青年教职人员培养,提高综合素质。继续完善我市人才库建设,整理、分析已收集的数据,扩充人才库资料。继续推动“成都佛学院”申办工作。建设成都佛教界综合培训基地。
 
八、加强佛教文化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天府文化。
 
在《隆莲法师全集》出版的基础上,召开隆莲法师思想研讨会;成立“成都禅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启动“圆悟克勤禅文化项目”;围绕“传承巴蜀文明 发展天府文化”主题,坚定文化自信,挖掘成都佛教文化资源,以佛教文化讲好成都故事。办好“碧岩大讲堂”。继续做好佛教文化宣传工作,办好刊物和传媒网络平台,建立成都佛教图片、视频库。继续推动“两馆”建设,即成都佛教文化陈列馆、成都佛教博物馆建设。
 
九、筹备召开成都市佛教协会第十一次代表会议,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爱国宗教团体作用。
 
按照成都市佛教协会第十一次代表会议制定的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和任务,更加充分发挥团体作用。按照《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履行团体五项职能,推进工作。继续做好区(市)县佛协指导工作。带领全市佛教界在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推动新时代佛教事业健康发展。
 
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助力脱贫攻坚。抓好寺院建设、消防安全、卫生防疫、文物保护和社会稳定工作。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