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嵩山少林寺大雄宝殿的古今变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少林寺官方网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嵩山少林寺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在古代又称三世佛殿、琉璃大殿,通常简称为大殿、正殿、宝殿等。居寺之中部正位,是全寺佛事活动中心。据唐《少林寺碑》“山间宝殿”“妙楼香阁”等记载,大约从唐代起已在今址建造宫殿式的常住院,同时,也有了寺中的主殿和各类楼阁建筑。大雄宝殿原殿重建于金大定九年(1169年),元、明、清历代都曾对大雄宝殿进行过整修。1928年毁于兵火。  
 
1920年的大雄宝殿
 
1991年元旦,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访问日本京都达摩寺时,带回的全套共48张珍贵的少林寺照片。
 
这组照片拍摄于日本大正九年,即石三友火烧少林寺前8年的1920年。照片基本反映了几十年前少林寺的全貌以及初祖庵、法王寺、嵩阳寺等处景观,为少林寺的重建提供了可靠的设计依据。
 
大雄宝殿内的柱础
 
1984年,由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根据现场勘测资料、毁前有关照片以及老僧的回忆,设计重建,1986年告竣。新建的大雄宝殿是在原址上,完全按照原有柱子、墙体、佛台、前后门、月台等的位置和尺度,进行复原设计并建造的。
 
大殿面阔5间(21.05米),进深4间(15.08米),通高21.49米,为重檐歇山顶建筑。殿内金柱下麒麟柱顶石、狮子柱顶石各一对,皆用整石雕刻而成,高达1.42米,身长2米,式样与毁前相同。
 
重檐建筑
 
重檐建筑:我国古代建筑中多层建筑形式,又称“高层建筑”。其屋檐层数少则为2层,多则10层以上。在平面上“重檐顶”与单檐顶没有严格的区别。这种结构形式,主要表现在梁架高度的变化和立柱高低错落的设计。从立面出檐看,“重檐建筑”基本上可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上下层之间留有一定的高度空间,上下檐连接紧密,空间内由斗拱阑额与普拍枋,过渡到围绕柱子的围脊;一种是上下檐构成充分的高度空间,即楼阁式建筑。根据屋顶形式,可分为重檐歇山顶、重檐庑殿顶、重檐卷棚歇山顶等,这些建筑形式除顶层造型不同外,其他构造基本相似或相同。汉代出土的建筑明器,发现有最早的楼阁建筑,应为“重檐建筑”的肇始。
 
宫殿建筑
 
宫殿建筑:我国古代处理朝政和帝王居所的建筑,其前身为古代的宫室。“宫”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殿”为高大之建筑,始于战国时期的楚国。秦始皇建“阿房宫前殿”(《史记》),此后,“宫”与“殿”合称一词。宋《营造法式》与清工部《工程做法》中将“宫殿建筑”进行规范统一,上升为宫式建筑,因此,“宫殿建筑”更多地体现出宫式手法,人们习惯上将“宫殿建筑”与宫式建筑视为同一类型。
 
大雄宝殿内佛像
 
大雄宝殿内壁画
 
三世佛像
 
十八罗汉像(局部)
 
十八罗汉像(局部)
 
绿竹观音像
 
门匾“大雄宝殿”四字由赵朴初赐题,两侧还有唐玉润书的对联。殿内供奉三世佛像,正中为娑婆世界的释迦牟尼,像高3.7米,左侧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佛,又称“大医王师”,右侧为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及二弟子泥塑佛像。佛像端庄肃穆、耐人寻味。其两侧新塑菩提达摩像及紧那罗王像与其他寺院有所不同,具有明显的少林寺文化特色。东、西山墙边的神台上塑十八罗汉像,人物形象生动,姿态各异,表现出不同的人物性格。殿中神龛后又塑了绿竹观音像。
 
大雄宝殿内的钟
 
大雄宝殿内的鼓
 
太宗文皇帝御书碑(唐嵩岳少林寺碑)
 
圣旨碑
 
殿前月台及边沿的石柱基本为原物。正面垂带栏杆下端放抱鼓石处,用一龙一虎代替了抱鼓石,形式罕见,东西南三面设有踏跺、石栏杆、柱头、栏板雕刻着富有地方特征,艺术价值较高的图案,雕工精致,是寺内重要石刻作品之一。在大殿的月台下存有诸多少林寺名碑,如唐代的“皇唐嵩岳少林寺碑”、元代的“圣旨碑”、清代的“重修千佛殿碑”等。月台下正中还有高约10米的铁制宝鼎,共3级,为佛历二五三四年(1990年)铸造。在大雄宝殿前原有一棵五人才能合抱的高大汉柏,可惜于1928年被大火烧死,已无存。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