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六祖惠能大师诞辰纪念日: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20年3月2日(农历二月初九)禅宗六祖惠能诞辰纪念日!从一个不识字的樵夫,到佛教历史上的一代祖师,惠能大师的一生,是智慧的一生,逆袭的一生,也是传奇的一生。

 

一切对答,初显智慧

 

在求法之前,惠能本是一个一字不识的樵夫,一天惠能在送柴途中,听到有人口诵《金刚经》,一闻经语,心有所悟,决心前往黄梅礼佛求法,他安置好母亲,历经三十余日,终于来到黄梅礼拜五祖,跟五祖进行了一场充满智慧的对答。

 

五祖问曰:“汝何方人?欲求何物?”

 

惠能对曰:“弟子是岭南新洲百姓,远来礼师,唯求作佛,不求余物。”

 

五祖言:“汝是岭南人,又是獦獠,若为堪作佛?"

 

惠能曰:"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獦獠身与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别?"(獦獠 gě liáo,意为打渔砍柴的夷蛮)

 

惠能的回答,直契佛法的核心,佛法讲众生平等,人人皆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成佛,惠能虽一字不识,对佛法却有着非凡的根性,在这次问答中初显智慧,这也让他受到五祖的重视,安排他到后院碓房劈柴舂米,在日常俗事中修行,为后来的“顿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首禅偈 见性成佛

 

惠能能够得五祖传法,继承祖衣,成为禅宗六祖,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一首偈子,在黄梅五祖寺,惠能勤勤恳恳舂了八个月的米后,五祖弘忍大师集合门人,让大家依据各自的修行体会,各作一首禅偈,以此来确定禅宗衣钵继承人,在寺院里德高望重,呼声最高的教授师神秀禅师,在众人的期盼下作了一首: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五祖令人诵读此偈,说依此修行可免堕恶道,有大利益,但对于神秀禅师,五祖嘱咐,未见本性,只到门外,未入门内,令他再作一首新偈子。

 

还未出家受戒的惠能,听到有人在诵念神秀的偈子,觉得神秀的偈语,虽然也有利于修行,但还未能契悟佛意,领悟心性空寂的道理,于是也作偈一首,请人代为书写在墙上: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神秀的偈语肯定自己身心的存在,认为只要不断修行,就能达到觉悟成佛,而惠能的偈子,认为自己的身、心,以及万事万物都是空幻不实的,只有人人都具有的佛性,才是唯一真实的存在,最终,惠能凭借这首禅偈,凭借自己对佛法洞彻的理解,赢得了五祖的赏识。得以继承衣钵和法脉。

 

一次点拨 了悟自性

 

在惠能写下偈子的第二日,五祖悄悄来到碓坊,见惠能仍如往常一样在舂米,便问“米舂熟了吗?”

 

惠能答道“米熟久矣,犹欠筛在。”

 

暗喻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只待师父的点拨,五祖用手杖敲了三下便离开,惠能心领神会,当夜三更来见五祖,五祖当即为他讲解《金刚经》,当讲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一句,惠能言下大悟,对五祖说了五句话。

 

何期自性本自清净,

 

何期自性本不生灭,

 

何期自性不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无动摇,

 

何期自性能生万法。

 

这五句话肯定了自性的重要,一切万法,不离自性,五祖知道惠能已经了悟了本心自性,当即授予衣钵,赠他一首偈子,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无情亦无种,无性亦无生,并渡他过江,嘱咐其此去一路向南,不要急于出来弘法,以免遭人迫害

 

一句禅语 折服众僧

 

惠能得法后,遵循五祖教诲南归隐遁,躲避于猎人队伍中,遇适宜时机潜移默化演说佛法,隐身十余年后,惠能见因缘成熟,决定出山弘法,当他来到广州法性寺时,正值印宗法师在讲《涅槃经》,时有微风吹动经幡,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惠能即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一句话折服了在场的僧众,印宗法师觉得惠能非平凡之辈,便请他到禅堂探问深义,惠能即拿出衣钵,表明自己传承人的身份,印宗法师便为惠能剃度,并拜惠能为师。

 

一具肉身 千年不坏

 

从此,惠能便在岭南一代弘法,大倡顿悟法门,主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逐渐成为佛教禅宗的正系,六祖惠能一生说法三十七载,得旨嗣法者,四十三人,悟道超凡者,莫知其数,唐先天二年,即将入灭的惠能大师,回到自己的家乡广东新洲,在新洲大国恩寺打坐入定,端坐至三更,忽谓门人“吾行矣”,坐化圆寂,留下金刚不坏的肉身,后来真身从新洲迎回曹溪宝林寺,也就是我们今天熟知的韶关南华禅寺,如今一千多年过去了,广东气候炎热,环境潮湿,六祖惠能的真身却依旧端坐不坏,供后人瞻仰。

 

一部经典 流传后世

 

在佛教中,只有佛的言说才称为“经”,但《六祖坛经》是唯一的例外,可见这部经典在佛教中的地位,《六祖坛经》是一部,由其弟子法海等禅师,以惠能大师讲经为核心,依据其言行开示汇集而成的,是佛教唯一一本中国僧人所著,而被佛教界和学术界共同称之为经的禅宗著作。

 

《六祖坛经》可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即是在大梵寺,绍自己得法传法的事迹,并开示“摩诃般若波罗蜜法”;第二部分介绍六祖惠能回曹溪山后,传授“无相戒”;第三部分是六祖与弟子之间的问答。

 

《六祖坛经》的中心主张,是佛性本有,见性成佛,“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内容丰富,文字通俗,以深入人心的方式,阐述人人皆有佛性,即心即佛,顿悟成佛的思想。

 

感恩六祖惠能大师,值此殊胜之日,体悟惠能大师的修行足迹,追随惠能大师的修行脚步,广行善事,福慧增长,业障消除,早证菩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