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恭逢释迦牟尼佛涅槃纪念日!勿忘佛恩,至诚顶礼!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20年3月8日,农历二月十五,是释迦牟尼佛涅槃纪念日!两千多年前的这一天,世尊示寂,在印度拘尸那迦罗城的娑罗双树间吉祥而卧,入般涅槃!值此纪念日让我们共同缅怀伟大的佛陀,感恩佛陀的教诲!愿在佛陀的护佑下,一切法界众生福慧增长、烦恼不现、清凉寂静!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正法久住、佛日增辉!

 

  什么是“涅槃”?

  《涅槃经》云:“若见佛性能断烦恼,是则名为大般涅槃。”涅槃是音译,早在佛陀出世前,古印度就已经有了这个词汇,后来逐渐成为佛教用语。

  涅槃,意译为“圆寂”,圆是圆满一切智德,寂是寂灭一切惑业。又译作“灭度”,灭是灭除见思、尘沙和无明三种惑,度是度脱分段和变易两种生死。合而言之,就是当一个人的智慧和德行都达到究竟圆满之领域,连生死和烦恼也都超越了、杜绝了,就叫做“涅槃”。

  涅槃是圣者所证得的不生不灭、超越时空的真如境界,也是芸芸众生最理想、最美丽的归宿。释迦牟尼佛“涅槃”,并不是失去生命离开世间,而是经过苦修行善所能达到的人的最高理想境界,脱离人生的各种烦恼和苦难,进入永无生老病死和轮回的极乐世界。

 

  佛陀涅槃

  佛陀悟道之后,在鹿野苑开始传教,为憍陈如等五人宣说“四圣谛”,称之为“初转法轮”。此后说法住世四十多年,度化了众多弟子,其中著名的有舍利弗、目犍连、大迦叶、阿难等。

  释迦牟尼佛住世的最后一年,佛陀自知将要离开人世,便开始有计划地进行了安排。这年雨季过后,他带领着自己的弟子来到拘尸那迦的拔提河边,沐浴身体。之后在两棵娑罗树中间安卧,并告诉自己的弟子“我将于今晚涅槃”。 

  众弟子听说伟大的佛陀将要离开自己,不禁泪流满面,伤心欲绝。一方面,舍不得慈悲伟大的佛陀;另一方面,感觉自己在今后的修行中,失去了指引和向导。

 

  阿难向佛陀请法

  佛陀的弟子阿难,受众弟子委托,恭请佛陀做最后的开示,阿难代表各位弟子,向佛陀请示了四个问题: 

  一、佛陀在世时,我们依佛为师,佛陀涅槃后,我们依谁为师?

  二、佛陀在世时,我们依佛陀安住,佛陀涅槃后,我们依什么安住? 

  三、佛陀在世时,恶性的比丘有佛陀调伏,佛陀涅槃后,恶性的比丘,如何调伏?

  四、佛陀在世时,佛陀的言教,大家易生信解,佛陀涅槃后,经典的结集,如何叫人起信?

 

  佛陀的开示

  佛陀听完阿难的四个问题之后,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回答。佛陀开示众人:

  “你们不要这么悲泣,要是舍利弗和目犍连还是在世的话,一定不会像你们这样;大迦叶此刻还在途中,我涅槃前他来不及赶到。你们要认识法性,佛陀如果以应身住世的话,这终是无常之相,唯有佛陀进入涅槃,你们依法而行,才是佛陀常住在世间! 

  “第一、你问我涅槃以后,依谁为师,应依戒为师;

  “第二、你问我涅槃以后,应依何安住,应依四念处安住;

  “第三、你问我涅槃以后,恶人如何调伏,应默摈置之;

  “第四、你问我涅槃以后,经典如何叫人起信,应在一切经首安‘如是我闻’之句。”

  佛陀在即将进入涅槃前,为使弟子能继续如法修持,做了住世时最后的言教,汇集成为了《佛遗教经》。后来由译经大师鸠摩罗什所译,文字通俗易懂、言简易赅,受到历代佛弟子的推崇。

  佛陀涅槃至今已有两千多年,佛陀的教法和愿力今天依然存在,对众生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每一次对佛陀涅槃日的纪念,都是警醒自身的契机,传承佛陀的教法,感恩佛陀的教诲,祈愿佛日增辉,众生功德圆满!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标签:释迦牟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