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教防控疫情措施汇录十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前,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佛教团体、寺院、院校相继制定了办法、规定,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兹择要汇录十条,供各地参考:

  一、佛教界要做坚定的疫情防控措施的执行者,向广大信众积极传播防护知识的宣传者,以慈善助力疫情防控的支持者,以正见正思惟引导信众、稳定人心的抚慰者。

  二、措施要“细”,贯彻要“实”,防控要“稳”,人心要“定”,不惊不怖,不掉以轻心,不麻痹大意。

  三、寺院宜闭不宜开,活动宜散不宜聚,人员宜静不宜动,功课宜修不宜逸。

  四、暂停寺院对外开放,暂停一切集体活动,暂停僧众外出参访参学。

  五、对寺院、院校进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看好庙里的门、管好庙里的人。“大门要紧闭,毋要向外求;除去购物资,外人均毋入;入者测体温,不忘做记录”,“执纪要严格,切莫讲情面”,坚决防止“大门关小门开,前门关后门开”。“办公居住多通风,门把鼠标常消毒”。

  六、寺院、院校僧众生活可做权宜调整,暂不集体早晚课、不过堂、不串寮,但“功课不能停,学业不能废”,“各自在寮房,勤习戒定慧;分散做功课,诵经忏业罪”。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勿懈怠,勿放逸,勿后退。

  七、防控疫情病毒,“不只靠信仰,更要讲科学,此时莫轻敌,知识抓紧学”,“护身先护口,护人先护己”。勤洗手、戴口罩;少外出、不聚集;打喷嚏、掩口鼻;有症状、早就医。

  八、面向信众居士广泛宣讲,“此时在家修行好,莫要来寺想见僧;勿急勿慌勿乱跑,不要徒将烦恼增”。在家里,可念佛,可诵经,可持咒,可静修,一切因缘善体察巧会通。

  九、每当危难之际,更需彰显“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慈悲济世精神,举凡佛子,当众善奉行,拔苦与乐,广做财施、法施、无畏施。四众弟子虽不宜集体诵经祈福,但可各自在佛前灯下,虔心诵读《心经》《金刚经》《吉祥经》《法华经》《华严经》《护国仁王经》《药师经》《坛经》《叶衣佛母心咒》等经典,心心相印,灯灯相照,将此心灯愿力汇成为众生祈福为国分忧的强大信仰力量。

  十、此时防疫非常态,法务活动须变通;佛陀本怀当牢记,莫废僧伽基本功。应守护身口意,具足大悲心,发起菩提心,牢记初发心,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当尽力学佛做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