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正月初五迎财神!祈愿众生广结善缘,富贵吉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8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2020年1月29日,庚子年正月初五,中国传统年俗——迎财神(俗称破五)。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破五”还有“破吾”之说,即破除自己的坏毛病,反省自己的过失,重新塑造一个崭新的我。
 
初五迎财神,拜财神,并不是一味地像财神祈求财富,而是学习财神的正直勇敢、慈悲布施、善恶分明的精神与广大胸怀。“手持金鞭常进宝,生财有道义为先。”以开启我们内在本有的心灵财富,最终您会发现,其实我们自己每个人都是财神,因为这个世界上,正义才能带来正财,慈悲宽仁才有偏财。
 
此日,寺院常以财神赐福法会为缘起,随缘度化接引众生,让大众有缘亲近三宝,为有缘众生增福增慧,把菩提种子深植到了大众的八识田中。在佛教中,虽然没有专门称呼财神的说法的,但是佛菩萨都具有施予众生安乐的悲愿,所以,求药师佛、地藏菩萨、观世音菩萨等,只要虔诚和如法,都是能满愿的。
 
 
树立正确的佛教财富观
 
佛法不是苦行,更不是让人抛弃世间的一切,比如财富,佛法并不排斥财富。《华严经》说:“一切治生产业,皆与实相不相违背。”从实质上来说,从事工农商各个行业、追求财富,都是不离实相的,佛法就在其中。
 
佛教的财富观,是要如理如法的取得和使用财富,这样的财富称为“净财”,即清净的财富,净财不仅是维持自己和家人生存的必要条件,同时还能利益社会、造福人类。那么,怎样才算如理如法的取得财富?
 
佛陀认为,财富的多少,也是因缘果报,佛陀反对财富命定的观点,认为自己的业力决定自己的福报。这其中包括宿因和现缘,一切不劳而获的定命论,是不对的。因为虽有布施的业因,而福报现前,还是要有现缘。前生的福业,有的能自然感报,但更多是,还要依自己现生的造作——现缘。用一分的力量,才有一分的收获。所以佛陀认为不能只想着依靠宿世的福业,还得靠今生的努力。
 
《佛说善生经》中说:“先当学技术,于后求财物。”凡人必须拥有一种技术,然后才能通过技术创造价值。而技术又必须通过勤学苦练才能熟练掌握,否则不学无术,无以谋生,更不能为社会提供价值。
 
《杂阿含经》中说:“营生之业者,田种行商者,牧牛羊兴息,邸舍以求利。”只要能勤劳,无论是农牧种植,还是经商贸易、企业经营、投资生息等,都能将本求利,获得财富。佛陀认为人生必须要有正当的事业,还要有恒心,勤劳经营,才能使衣食丰足、生活安定,如果懒惰放荡,必然导致饥寒交迫铤而走险,最后,恶事生起、苦报现前。
 
 
佛陀在提倡勤劳致富的同时,还说经营要把握时机,做到互通有无,以智慧求财。在《长阿含经》中记载了一个故事,有两个人结伴外出经营,其中一个人以货易货,以贱易贵,本来只买到些廉价的麻,后来通过买卖丝、帛、银、金,致富回家,令人赞扬。另一人不能随机应变,同样买的麻,到最后仍原封不动,一无所获,被人视为愚笨。
 
佛陀教导,财富的获得必须要取之有道,符合“八正道”中的正业与正命。正业,指正确的行为,不作杀生、偷盗、邪恶等恶业,常作善业。正命,指正确的生活,以正道谋取衣食、用具等物,养家活命,不贪求无厌,不敲诈剥削,不挥霍浪费。
 
佛陀以智慧洞彻诸法实相,慈悲护念一切众生。佛陀的财富观,以因缘果报为中心,既崇尚积累财富,满足世俗生活的需求,求得富贵福德,又提倡勤俭节约,善于理财,不浪费,不吝啬。虽然提倡勤俭,反对对财富的贪求,又提倡布施众生,要与般若智慧相应,了明因果,慈悲利他。
 
现在很多人都希望发财,想方设法改变风水、生辰,以期自己财富盈门、财源广进。其实,佛陀曾明明白白告诉过我们,发财的因是什么呢?不是发财树,不是貔貅兽,不是水晶球,而是布施。佛陀说,发财的因不是别的,而是布施。这句话确实真实不虚。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舍不得、舍不得,不舍则不得。
 
佛教的这些财富观,不但对过去时代有积极意义,对我们现代人正确地获得财富、分配财富、经营财富仍然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最后祝愿大家:依教奉行,广结善缘,广纳善财,人旺财旺,富贵吉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