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本黄檗宗及煎茶道一行参访厦门虎溪岩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黄檗宗参访厦门虎溪岩寺

 

拈香礼佛

 

日本黄檗宗教师会会长芹泽保道(右)、日本西圆寺住持内藤香林法师献茶礼祖

 

日本煎茶黄檗皎上月流席主罔田纱月木献茶礼祖

 

礼祖

 

诵经祈福

 

与隐元祖师像合影

 

合影

(转载自:厦门虎溪岩寺,原标题:日本黄檗宗及日本煎茶道黄檗皎上月流一行参访厦门虎溪岩寺)

菩萨在线福建讯 10月9日,日本黄檗宗教师会会长、先圣寺住持芹泽保道法师,日本西圆寺住持内藤香林法师及日本煎茶道黄檗皎上月流席主冈田纱月木一行前往厦门虎溪岩寺参访交流。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厦门虎溪岩寺方丈净心法师等人热情接待。

净心法师等陪同日本黄檗宗参访团一行人员先后参观了虎溪岩寺大雄宝殿、孔雀明王殿、五方佛殿等,并在五方佛殿诵经礼祖,日本煎茶黄檗皎上月流献茶礼。

虎溪岩寺始建于明万历后期,清康熙四十年(1700年),福建水师提督吴英捐建虎溪岩寺,延聘隐元禅师第四代徒孙、晋江籍的元飞和尚来主持营建,寺即以元飞和尚为开山祖师,黄檗虎溪派法系已传到十六代,历时三百多年。

今年是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65周年。公元1654年,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率众从福清来到厦门,后乘坐郑成功提供的大船从厦门启航,东渡日本传法。隐元禅师在长崎登陆,后在京都开创了日本黄檗宗,成为日本佛教重要一支流派。同时期,隐元禅师也把家乡的煎茶传入了日本,形成日本两大茶道之一的煎茶道。

隐元禅师不仅是日本黄檗宗开山祖,也被奉为日本煎茶道的始祖。1956年成立的全日本煎茶道联盟于每年五月份第三个周末,在由隐元禅师所创建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位于京都宇治的黄檗山万福寺内举行盛大的全日本煎茶道大会活动。

在日期间,隐元禅师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思想、建筑、雕刻、语言、音乐、绘画、书法、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在日本被称为“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直至今日。

据悉,日本黄檗宗交流团此行,与中日两国黄檗山万福寺、厦门虎溪岩寺等多方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联合举办“中日黄檗文化之光——内藤香林画僧·陈秀卿书画展”。

近年来,厦门虎溪岩寺与日本黄檗宗交往密切,共同举办多场交流活动,促进中日佛教界法脉同源的友好关系。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