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本黄檗宗赴闽寻访祖源 延续四百年中日黄檗法谊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到访厦门虎溪岩寺 (6).jpg

黄檗宗交流团参访厦门虎溪岩寺

 

(转载自:福清黄檗山,原标题:日本黄檗宗赴闽寻访祖源 延续四百年中日黄檗法谊)

 

菩萨在线福建讯 10月9日至15日,日本黄檗宗宗务总长荒木将旭、长崎兴福寺住持松尾法道、长崎圣福寺住持田谷昌弘等一行前往福建祖地,寻访祖源,延续近四百年中日黄檗法谊。

 

今年是隐元东渡365周年。1654年,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率众从厦门东渡日本弘法,开创黄檗宗。在日期间,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中华文化,在日本被称为“黄檗文化”,深刻影响了江户时代的日本社会,直至今日。

 

 图一:“中日黄檗文化之光—内藤香林画僧?陈秀卿居士书画展”开幕式。郑松波摄.jpg

“中日黄檗文化之光—内藤香林画僧·陈秀卿居士书画展”现场

 

在福建交流期间,日本黄檗宗交流团一行参加了10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日黄檗文化之光—内藤香林画僧·陈秀卿居士书画展”,此展由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厦门虎溪岩寺、日本黄檗宗及中日两黄檗文化促进会等中日多个寺院、文化机构共同举办,同期出席第十四届中国厦门国际佛事用品(秋季)展。

 

到访厦门虎溪岩寺 (3).jpg

黄檗宗交流团到访厦门虎溪岩寺

 

在厦门期间,日本黄檗宗交流团还到访厦门虎溪岩寺。虎溪岩寺始建于明万历后期,清康熙四十年(1700年),福建水师提督吴英捐建虎溪岩寺,延聘隐元禅师第四代徒孙、晋江籍的元飞和尚来主持营建,寺即以元飞和尚为开山祖师,黄檗虎溪派法系已传到十六代,历时三百多年。

 

图三:日本黄檗宗交流团一行参加在漳州南山寺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僧青年学术论坛活动,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漳州南山寺方丈普法法师欢迎。百田成玉供图.jpg

日本黄檗宗交流团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僧青年学术论坛合影

 

11日至13日,日本黄檗宗交流团一行还参加了在漳州南山寺举办的“初心不忘·宗风远绍”第三届海丝佛教福建论坛—中国漳州·南山之光系列活动之“一带一路”国际僧青年学术论坛。千年古刹漳州南山寺,始创于唐开元年间,为禅宗临济宗喝云派祖庭,其法嗣遍布各洲,影响力遍布海内外。特别是明清时期道者超元禅师远弘日本,道者超元禅师在日本长崎崇福寺传法五载,后以优礼接待师叔隐元隆琦禅师来日。日本《影响》一书评述道者,说他是隐元的先行者,传播明风之禅,给后来隐元来朝创造了多少有利的条件。

 

参访泉州承天寺 (2).jpg

黄檗宗交流团一行参访了泉州承天寺

 

访闽期间,日本黄檗宗交流团一行参访了泉州承天寺。承天寺素有“闽南甲刹”之誉。历史上,道者超元禅师的师父行弥亘信禅师曾住持过泉州承天寺,为临济宗三十一代费隐通容之法嗣,与后在日本创立黄檗宗的隐元隆琦禅师乃是法门昆仲。

 

参访福州鼓山涌泉寺、石塔寺、定光寺。 (2).jpg

黄檗宗交流团参访鼓山涌泉寺、石塔寺、定光寺及参加石塔寺开光庆典

 

在福州期间,交流团还参访鼓山涌泉寺、石塔寺、定光寺及参加石塔寺开光庆典等。日本黄檗宗第二代祖师木庵、即非禅师都住锡过涌泉寺。定光寺明朝时又称补山万岁寺,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第三代住持慧林禅师即出家于此。

 

荒木将旭表示,此行参加多场中日佛教文化交流活动,也拜访众多与黄檗宗有着渊源的禅宗寺院探寻祖源,他对这些祖师曾经停留过的地方,倍感亲切。也深感日中两国佛教文化交流历史悠久,两国法乳一脉源远流长。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增进两国佛教界法脉同源的友好情谊。

 

多次到访福建的长崎县文化振兴课主任主事百田成玉表示,中日佛教黄檗宗、临济宗、曹洞宗等历史渊源,关系密切。此行体验到福建作为海丝佛教的发源地所散发出独特文化魅力。她说福建是黄檗文化的起点,长崎是黄檗隐元禅师东渡日本的登陆地。她希望长崎与福建以黄檗文化为桥梁和纽带,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续写当代两国交往的新篇章。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