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秋佳节 | 恭迎月光菩萨圣诞日!祈愿众生诸事圆满,一切吉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3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秋佳节_|_恭迎月光菩萨圣诞日!祈愿众生诸事圆满,一切吉祥!

 

 

  今天2019年9月13日(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这一天也是月光菩萨圣诞!值此殊胜日,以香、灯、花、果等虔诚供养月光菩萨,祈愿月光菩萨能加持我们福慧双增、消除一切罪障!

 

中秋佳节_|_恭迎月光菩萨圣诞日!祈愿众生诸事圆满,一切吉祥!

 

  月光遍照菩萨,也被称为月光菩萨,是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之右胁侍,与左胁侍日光菩萨同为药师如来的两大辅佐药师如来,月光菩萨与日光菩萨也合称为“东方三圣”。

 

  “月光遍照”在佛法上表示静定,明澈清辉,可容摄大千芸芸众生,使免于受贪、瞋、痴、三毒逼恼!

 

  月光菩萨持药师如来之正法宝藏,有悲天悯人之怀,具澄明天地之力。众生若能诵经虔拜,则能祛灾厄而除病痛,离惧怖而乐享,可入琉璃之境,无诸欲染。摒外物之形役,身康体健;脱世事之离苦,早证菩提。

 

 

中秋佳节_|_恭迎月光菩萨圣诞日!祈愿众生诸事圆满,一切吉祥!

 

 

 

  月光菩萨的传说

 

  传说一:他是印度古帝王,即无上释尊于过去世修菩萨行之前身。据大乘佛教经典《贤愚经》卷六、《月光菩萨经》、《大宝积经》卷八十记云:“此王具有大威德,后施头予劳度差婆罗门,满足檀波罗蜜行,又称月光菩萨。”

 

  传说二:佛世时中印度舍卫国波斯匿王之异名。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卷上:“舍卫国主波斯匿王,名曰月光”。

 

  传说三:月光菩萨又称月净菩萨、月光遍照菩萨。月光菩萨是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之右胁侍,与左胁侍日光菩萨并为药师琉璃光如来的两大胁侍。

 

中秋佳节_|_恭迎月光菩萨圣诞日!祈愿众生诸事圆满,一切吉祥!

 

  月光菩萨陀罗尼

 

  月光菩萨慈悲为怀,常化为月华降到人间,遇之者即得福禄。月光菩萨不仅是家庭守护神,更是救苦救难大慈大悲的菩萨,任何人遇到任何灾难时,只要一心虔诚念诵“南无月光菩萨摩诃萨”圣号时,即会得到月光菩萨的救度。

 

  有缘人清净心修持本尊法门,可净除一切障难与病痛,成就一切善法,远离各种怖畏,并福慧有缘人婚姻爱情家庭事业吉顺如意。

 

  《月光菩萨陀罗尼》

 

  深低帝屠苏咤    shēn dī dì tú sū zhà

 

  阿若蜜帝乌都咤    ā ruò mì dì wū dū zhà

 

  深耆咤    shēn qí zhà

 

  波赖帝    bō lài dì

 

  耶弥若咤乌都咤 yē mí ruò zhà wū dū zhà

 

  拘罗帝咤耆摩咤    jū luó dì zhà qí mó zhà

 

  沙婆诃    suō pó hē

 

 

中秋佳节_|_恭迎月光菩萨圣诞日!祈愿众生诸事圆满,一切吉祥!

 

 

  月光菩萨行愿

 

  月光菩萨的愿行,便是帮众生找到内心的光明。我们将圆满和光明寄托于明月,却不知道我们的自性,本来圆满,我们的自心本来光明。所以,为什么月光菩萨从来不说话,因为月光菩萨发出的光明就是答案。

 

  月亮发出的光明,正如月光菩萨“佛光普照”的愿力。我们的心就像天上的明月,月光就是我们的自性之光。赏月,便是借着月光菩萨的力量,洞察我们内心光明的真相。

 

  可是,既然我们本性圆满,内心光明如月,为何人性中还会有卑鄙丑陋的阴暗面?不可否认,人性还有阴暗的一面。我们的心和那月亮一样,原本是明亮柔和的。可是,我们欲望却像天上的云朵,风就是我们的业力。业风一吹,云便遮蔽了明月。因而,在“云”(财色名利)的驱使下,造作起各种贪嗔痴慢,最终演化成种种人性的灾难。

 

中秋佳节_|_恭迎月光菩萨圣诞日!祈愿众生诸事圆满,一切吉祥!

 

  其实,只要透过云层,就会看到月亮,发现我们内心的光明。进而我们还看到:所有一切众生,和我们的内心一样,本性光明,只因无明执著,而有染污。本质上,我们都是光明无染的。所以,如果我们能洞察这个真相,也就自然能够放下种种人我高低的争执,放下种种意识形态的对立和情绪对抗,放下种种抱怨、敌对、嫉妒和傲慢。

 

  因为这一切,要么是自己的“我执”在造作,要么是对方的“我执”在造作;这一切只是遮住月亮的云层,不是月亮本身,因而不是自己或者对方的本意。放下自己的“我执”是智慧,放过他人的“我执”是慈悲。内心光明的人,世界便充满了爱。虽然人世间有悲欢离合,但是心中有光,便能与世界相互照亮,不会孤单;虽然世态炎凉、人情冷淡,但是内心光明,就能够烛照世界,也会感到温暖!

 

  八月十五中秋节,是月光菩萨圣诞。如果能够在赏月行乐之时,反闻自性,发现自己和他人的自性之光,践行月光菩萨慈悲大愿,必能超越种种迷惑,拔除一切苦厄,达到智慧、平和、觉悟的彼岸。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