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黑龙江省佛教协会2019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黑龙江省佛教协会2019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

 

讲经交流会在《三宝歌》中开始

 

 

 王德光处长对本次活动提出三点要求

 

(转载自:黑龙江省佛教协会,原标题:黑龙江省佛教协会2019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落幕)

 

菩萨在线黑龙江讯 7月30日,黑龙江省佛教协会2019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哈尔滨极乐寺举行。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王德光,调研员赵红,科员王啸,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正开法师,本英法师,中谛法师,中慧法师,明霖法师,寂宏法师,以及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李敬亭,根善法师,昌慧法师,哈尔滨极乐寺知客万界法师,省佛协办公室主任万浦法师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寺院500余名出家僧众和护法居士参加此次讲经交流活动。

 

黑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始于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6届。本次讲经交流会在省民宗委的大力支持下,由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主办,哈尔滨极乐寺承办。讲经交流会以“慈悲、圆融、宏博”为理念,以弘扬佛法、破邪显正、发现人才为宗旨,通过比赛交流外在形式,促进全省佛教界形成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传经典的好风气,积极探索佛教中国化,引导正信正行,助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本次活动,时值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夕,有着更加深刻的现实意义。讲经交流会在《三宝歌》中开始。王德光处长发表讲话,对本次活动提出三点要求:

 

一、不断加强佛教思想建设,筑牢坚持中国化方向之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进一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通过讲经弘法,加强佛教的思想建设,营造钻研佛教教理教义的良好风气,挖掘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引领信众树立国家意识、法律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增强批驳歪理邪说的能力。要掌握教内舆论的主导权,沉着应对那些失去客观理性的错误认识。

 

三、不断加强形式创新,增强教育引导的实效性。讲经要与时俱进,讲解内容要不断更新,要结合现实,结合社会的需要,让传统的形式焕发出时代的光彩,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万寂法师做示范讲经

 

按照比赛规定,此次设置了示范讲经、选手讲经、问答互动、评委点评等环节。哈尔滨佛学院万寂法师,圣达法师进行示范演讲之后,由全省各地市佛协和哈尔滨佛学院推荐的14名青年法师登坛演讲。讲坛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紧密围绕“如何建立信仰”、“如何安顿身心”、“如何利益众生”、“如何认识因果”、“如何依教修学”五个方面进行论述。以问题为导向,以经典为依据,以信众为旨归,阐扬经义,解疑释惑,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重点进行演绎宣讲。

 

认真聆听

 

选手宣说法音

 

果惺法师点评

 

评委为每一位选手点评,对信徒的学修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静波法师在点评中说道:“今天的讲经交流,不是为了一等奖二等奖,更重要的是激发学法的热情,督促出家人勇于担当社会的责任,实施法布施”。

 

万诠法师荣获一等奖

 

觉祥法师、体藏法师获得二等奖

 

果亮法师、博学法师、妙湛法师获三等奖

 

玄镀法师、悟梵法师、万云法师等八人获得纪念奖

 

静波作法师总结

 

比赛历时一天结束,最终,哈尔滨极乐寺万诠法师荣获一等奖;哈尔滨佛学院尼众部觉祥法师、佳木斯圆觉寺体藏法师获得二等奖;绥化灵山寺果亮法师、七台河极灵寺博学法师、大兴安岭金刚寺妙湛法师获三等奖;玄镀法师、悟梵法师、万云法师等八人获得纪念奖;万寂法师和圣达法师获得示范奖;哈尔滨市佛教协会获得本次比赛组织推荐奖。

 

颁奖仪式后,静波法师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佛教界要用佛教的思维和佛教的方式开展教务活动,法师要了解佛法、掌握佛法、运用佛法。不要迷失方向,获奖之后一定要有定力才能走得更远,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自强不息。勉励所有人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利益他人、成就自己。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