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庆祖国70华诞 闽南佛学院举行“佛教中国化”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8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jpg

闽南佛学院举行“佛教中国化”主题演讲比赛

 

7.jpg

全院600余名师生齐聚南普陀讲堂,聆听11名学僧演讲

 

(转载自:南普陀寺,原标题:庆祖国70周年华诞 闽南佛学院举行“佛教中国化”主题演讲比赛)

 

菩萨在线福建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8月16日,闽南佛学院举行“佛教中国化”主题演讲比赛。

 

此次演讲比赛经过数月准备。前期,在全学院征文(57篇文章入选,43篇文章获奖),再从中选出11名学僧参加演讲比赛。静安法师、照愿法师、了瑞法师、法缘法师、陈墀成教授担任评委。

 

脱稿演讲

 

从容演讲

 

从不同角度阐释对“佛教中国化”的理解

 

社会事件、AI智能、文化传播、国际形势

僧青年们的关注点很潮

 

AI“绝悟”成为王者荣耀中的王者,少林文化在全球的传播,当今形势下如何赢得世界的尊重……僧青年们的关注点很潮。

 

他们以此为引,从不同角度阐释对“佛教中国化”的理解和认识。学僧们全程脱稿,或淡定,或幽默,或不疾不徐,或饱含激情。

 

经评选,本心法师获得一等奖;延侗、慧铖法师获得二等奖;悟就、常法、明修法师获得三等奖;果沐、净广、圆悟、定涌法师获得优秀奖;闽院国际英文班研究生耀弘法师获得特别奖。

 

6.jpg

精彩的演讲赢得阵阵掌声

 

关于“佛教中国化”,僧青年们如是说

 

新时代赋予中国佛教新的历史使命。如何将佛教思想文化与时代文化思潮相融合,将佛教中国化向前推进,是中国佛教的重要课题。闽南佛学院的青年学僧们,如何看待这一命题?

 

获得 “佛教中国化”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的本心法师表示:“佛教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一直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我们应当担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积极进取,精进修学。通过佛教道德、智慧、慈悲、戒律等的传播与弘扬,引导广大佛教信众去服务社会,利益众生。”

 

延侗法师认为:“我们应积极发挥中国佛教的优势,架起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悟就法师认为:“作为佛教大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世界佛教的发展、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要具有国际化的眼光,为世界上更多更广的人群提供服务,让汉传佛教走向世界,让世界看到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 

 

8.jpg

则悟大和尚:闽院全体学僧要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爱国爱教

 

演讲比赛在阵阵掌声中走向尾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在总结时指出:演讲比赛虽然结束了,但“佛教中国化”这个命题,要永远留在闽院人心中。爱国爱教不是一句口号。当代僧青年必须要知道,没有祖国的繁荣富强,就不会有佛教的兴盛和发展,更谈不上实现个人的觉悟和解脱。闽院全体学僧要感恩报恩、惜福惜缘,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爱国爱教,始终精进学修,与国同行、与时俱进。

 

则悟大和尚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则悟大和尚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则悟大和尚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则悟大和尚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本次演讲比赛是厦门佛教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此之前,南普陀寺已举行多个活动庆祝祖国70华诞,如南普陀寺慈善会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助力革命老区扶贫义诊系列活动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