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展于杭州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8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4.gif

本次紫砂大写意作品展主题为“当下一刻 美妙一刻”

 

展品融合了当下生活元素

 

陆一飞介绍展品

 

(转载自:每日商报,原标题:“当下一刻美妙一刻——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展”16日在杭开展)

 

菩萨在线浙江讯 8月16日,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茶文化博览会主展区,有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展览“当下一刻 美妙一刻——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展”。

 

本次紫砂大写意作品展由紫砂大写意研究会、励新茶博、每日商报“酱爆”联合主办,融合了“下午茶时间”、“今天我休息”等体现当下生活的元素。展出时间为8月16至19日。

 

著名书法家、文化学者,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倡导者陆一飞开创的紫砂大写意,系统地以开创一派学术的方式,进行文化梳理和传播。将书法大写意的表现形式与紫砂创作相结合,将生动活泼的当代语汇,自然直呈的书法形式、天真古朴的写意刻法以及拓片率性自在的题记,融合成为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

 

写意是人心的舒展,是当下的担当

 

陆一飞的字,笔法稚拙多变,自由洒脱,看似无法,而又处处“意与古会”,字存朴拙,有童真意,又抱成一团,圆融无碍,充满趣味。

 

他所开创的紫砂大写意,既承传了梁楷以意写形的传统,也揉入了汉唐石刻造像的圆融浑朴,把唐宋之前的书法中的创造性、丰富性、自由性、率真性、至美性、博大性,尤其是心性的流露,再现于现代书法中,形成了有现代感的创新书法。

 

将书法大写意的表现形式与紫砂创作相结合

 

部分展品

 

紫砂大写意所作砂器文字、题跋内容的主张性、倡导性直抒胸臆,不绕圈子,很当代、很直白,甚至口语化,时尚风趣,直截了当,让人感到很接地气,却蕴含深义。

 

如这次展出的《自由散漫》《今天不上班》《急什么》《该回家了》《今天不读书》《朝九晚五》等作品,让人们感受到语汇意涵和书写、拓片等整体创作,散发而出的自在融合。

 

陆一飞说:“写意是人心的舒展,是当下的担当,是快乐与自由的浪漫主义,当下一刻即是美妙一刻。”他把“文化的厚度”和“精神的纯度”融而为一、意蕴丰富,耐人寻味,在正、清、和、雅、寂中,把温润的心声,传递给世人。

 

敞开心门,做紫砂大写意的主人

 

陆一飞用大写意书法点活了每一件紫砂壶深藏的美妙灵魂。翟天鹏操刀紫砂手刻,让彼此心性的抒发有了心手相应的圆满。

 

功力深厚的传统手工老艺人姚小秋制的作砂器,有一种江湖侠客的豪气,遇上大写意书法,更添一份对酒当歌的酣畅与快意。

 

姚汉邦的拓印,不像为求形似、刻意求工的全型拓,而是用直接简单,以意为上的方式,自然生动地把紫砂大写意作品因紫砂泥料古朴的质感,刻画而出的深浅凹凸在平面的纸张上巧妙地舒展,不仅凸显出大写意的笔力,立体的空间上的起伏,更使得所拓的语词字体和内蕴意境富有表现力和张力。

 

这是互动的创作,是当下的成就,是刀和笔的担当,是书法与紫泥的呼唤。

 

“放下手机,吃茶去”

 

“放下手机,吃茶去”主题沙龙

 

分享观点

 

“当下一刻美妙一刻——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展”开展当天,还有一场“放下手机,吃茶去”主题沙龙。资深媒体人耀察与各界来宾一起吃茶谈天。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部部长陈永昊评价说,紫砂大写意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陆一飞通过大写意提升了茶文化与器文化的精神,让茶文化与器文化的融合到达了新的高度。

 

陆一飞的独特可贵之处在于,他传承不拘泥“古”,创新而不离“谱”。在他的作品中,能追溯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也能找到当代的意识和状态。

 

“年轻人之所以喜欢它,是因为它吸引眼球,打动心灵,引起思考,会产生精神共鸣,同时,也为年轻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打开了新通道。”陈部长说。

 

耀察老师在幽默生动的演讲中,讲起“吃茶去”的由来,剖析现代人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变成“人机关系”的原因。她倡导“放下手机,吃茶去”,让现代人不再被手机所奴役,做生活的主人,做心灵的主人。

 

这次活动还吸引到各界人士来到现场。台南艺术大学樊教授认为,艺术体验的独特性在于实践与体会在当下完成的美妙融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