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杭州灵隐寺举行中西方素食文化分享品鉴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西方素食文化分享品鉴活动

 

中西方素食文化推广专家、学者和素食菜肴制作大厨汇聚一堂

 

(转载自:灵隐寺,原标题:中西方素食文化分享品鉴 呼吁推进公众健康)

 

菩萨在线浙江讯 8月11日,中西方素食文化分享品鉴活动在杭州灵隐寺举行。中西方素食文化推广专家、学者和素食菜肴制作大厨汇聚一堂,就饮食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弗里德曼,米其林大厨安妮塔·洛,耶鲁后勤顾问伊丽莎白·福克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良食基金(简称“良食基金”)主任简艺,浙江省健康膳食公益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丰等参加活动。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监院智光法师、智忠法师等参加交流活动。

 

光泉法师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促进素食文化的推广

 

光泉法师代表杭州市佛教协会、杭州灵隐寺对参访者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中西方素食文化的进一步交流。光泉法师表示,中国汉传佛教素食文化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南朝梁皇帝强力倡导素食,全国僧尼戒酒茹素,清净口业。素食是中国汉传佛教的特色。至今,食素、独身、僧装,依然是汉传佛教僧团严格遵守的丛林规矩。

 

原先,寺院的素食非常简单,能吃饱就行。随着时代的发展,寺院的素食已发生变化。不仅讲究要吃饱,更要让大众吃好。特别是现在,地处都市的寺院,素食文化已经成为接引信众的方便。

 

吃素、不杀生,不吃众生肉,可增加同情心,慈悲心,减少孽缘,且素食又能获得身体健康,减少病痛之灾。佛教素食文化真意表达是:慈悲、包容、感恩,尊重生命;心中有素,身体安康;对自然的馈赠持以感恩之念,精进修行。

 

杭州灵隐寺素食的特色是:就地取材,时令新鲜,精心烹制,讲究色、香、味、意、形,给人一种中国传统美学文化的享受。杭州灵隐寺的素食和斋菜,在社会上享有盛誉。

 

光泉法师表示,在食材方面,许多西方人视为弃物的东西,在中国都是极好的食材,外国厨师无法处理的东西,一到中国厨师手里,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中国人吃的蔬果有上千种。他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促进素食文化的推广,推进公众健康事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812113032.jpg

简艺呼吁新时代新饮食文化——植物领先

 

微信图片_20190812114844.jpg

保罗·弗里德曼从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角度介绍素食前沿资讯

 

灵隐寺斋菜制作大厨参加座谈

 

健康膳食品鉴晚餐

 

良食基金主任简艺,多年致力于探索人类以植物饮食为主的推动途径。在交流活动中,他对工业化生产食物,食物进入资本体系,资本对于利润的无限追逐——越没营养的越挣钱的现状进行谴责。提出为什么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超重、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非传染性疾病致死率超过传染疾病?地球到底能养活多少人等问题。

 

简艺呼吁新时代新饮食文化——植物领先;提倡生态种植,健康烹饪,避免高糖、高盐和深加工食品;减少浪费,减少一次性用品,节制点餐;拒食野生动物,也不支持让动物遭受虐待的产品,比如笼养的鸡和鸡蛋;中西方加强合作,推广素食文化。

 

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弗里德曼从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角度,介绍了国外公共卫生和大学餐饮革命、培育健康可持续餐饮文化、国际营养学前沿资讯等。

 

米其林大厨安妮塔·洛、耶鲁后勤顾问伊丽莎白·福克,与杭州灵隐寺斋菜制作大厨进行交流互动,就地取材,各自现场制作一道素食西餐。

 

与会专家、学者品鉴杭州灵隐寺多道素食。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中西方素食文化交流,促进健康膳食与环境保护事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